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国六条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楼市调控信息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熊剑锋

  最近因为住处离单位较远,又思量着换一个近一点的房子,于是再涉房产租赁市场。

  考虑到“国六条”实施细则出台近一月,尤其是其中的二手房不足五年转让全额征
收营业税的条款,本以为房产租赁市场的供应将有所增加,房租能够有所下降,出人意料的是,实际情况恰恰相反。

  从所观察到的情况来看,全市的租赁价格基本上上涨了二成以上,在一些热点区域,房租甚至上涨了四成。

  虽然有高校学生毕业的因素,但房租市场的火爆还是让人不免感到莫名惊诧,原因归咎到学生毕业需求增加的头上是说不通的,毕竟今年也不是第一次面临学生毕业的情况。

  按照常理,只有交易活跃、供不应求的商品才会导致价格上涨,广州房产市场签约面积大幅下降而价格大幅上升,(注意这仅仅是签约面积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交量),让人不得不怀疑这些信息的真实性和隐藏其后的真实动机。

  

开发商制造交易繁荣、房产价格看涨假象,诱使消费者入市购买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手段,而利用话语权和所掌握的资源控制信息披露、制造有利于开发商的市场信息导向和舆论氛围,仍是当前问题的实质。

  完全竞争市场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充分的信息,买卖双方掌握的信息是一样多,地位对等。从这个定义来说,房产市场是一个不完全竞争市场,也就是一个垄断市场。

  从信息披露的角度来说,

房地产市场的现状日益变成一个信息战的战场,开发商拼命掩盖真实信息,发布对自己有利的真信息和假信息,消费者拼命挖掘事实真相,试图摆脱被愚弄和欺骗的地位。

  相对于掌握话语权和不少媒体资源的开发商来说,消费者处于弱势群体,但是消费者的优势在于人多势众,加之互联网的发达,世界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让这场信息的制约与反制约的争夺仍将继续下去。(作者为本报华南分社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