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滥占土地之风为何屡禁不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4:24 第一财经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晓松

  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停止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供应。实际上,早在2003年2月,国土资源部就已明令各地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时至今日,从各地反映的情况来看,这一规定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执行。否则,国土资源部也不会“一再强调”。

  别墅用地的失控,只是当前滥占土地之风的“冰山一角”。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用“面广量大,花样迭出”来形容当前的土地违法现状。据国土资源部统计,今年头5个月,全国国土资源部门共立案土地违法案件25153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涉及的土地面积达到12241.7公顷,同比上升了近20%。

  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这一点,在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家的各项政策中均有明确规定。但是,滥占土地之风为何屡禁不止呢?

  地方政府打政策“擦边球”

  原因一:“圈地风”转刮“租地风”,各地大打政策“擦边球”。所谓“以租代征”,最典型的特征就是“三个规避”:规避依法审批,规避依法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规避依法缴纳征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这样一来,土地违法者可以更加随意地占用耕地,更加随意地侵害农民权益,更加随意地损害国家利益。

  “以租代征”虽然是新出现的土地违法行为,但却不是个别现象。有的地方不仅村组自己出租、企业到村组租赁,连政府也从农民手里租来土地出租给企业。如西部某城市搞了一个工业小区,占地2000多亩,全部是租用农民集体土地。

  原因二:新建、扩建开发区现象死灰复燃,土地违法“梯度西进”。近来,中西部一些地方开始仿效东部地区,以各种名目、各种形式变相设立和扩大开发区,假借开发区名义招商引资。一些地方政府在无规划、计划的情况下,大搞“造城运动”,盲目签订协议、成片开发,一次性将几平方公里、十几平方公里甚至更大面积土地出让给一个

开发商,建所谓“工业城”“商品城”“产业基地”。如中部某省一市占地1200亩建产业基地、占地5000亩建小商品城,最近这个省的省会又圈占了1万多亩地建工业城,全部在规划之外。

  原因三:擅自调整规划,化整为零报批用地。根据有关规定,占用基本农田必须报国务院审批。一些地方为了避开这道手续,或擅自调整规划,或违规下放规划审批权,或拆分项目化整为零报批用地,将大量基本农田调出去当了建设用地。如东部某省近年来通过调整规划,使用了几十万亩基本农田,根本没有报国务院审批。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一些地方成了一句空话。

  原因四:地方政府在背后撑腰,违法占地更加肆无忌惮。当前,凡是性质严重的土地违法行为几乎都涉及地方政府。一些地方政府和领导暗中支持土地违法行为,甚至置国家政令于不顾直接非法批地,而地方上的土地管理部门也不敢坚持原则,这使得土地违法现象处于失控状态。国土资源部门最近开展的执法检查发现,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宗数和面积分别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和面积的60%和50%,有的高达90%以上。

  加大查处力度

  滥占土地之风屡禁不止,一方面造成大片土地包括耕地被乱占滥用,大量国有土地资产流失,部分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被侵害,刚刚好转的土地市场秩序受到破坏;另一方面,严重妨碍了

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使中央政令在一些地方成为一纸空文。如果不坚决制止土地违法行为,不仅会使几年来的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毁于一旦,还将对发展稳定的大局和国家的长远利益产生严重影响。

  近期,国土资源部就加强土地执法、严肃查处土地违法问题频频出拳:4月中旬,对两起土地违法案件进行公开查处;5月29日,与监察部联合行动对5起严重土地违法案件进行公开调查;5月30日,发出紧急通知,重点查处违反规划、突破计划、违法批地用地典型案件;6月1日,召开紧急会议,提出对有案不查的将追究“一把手”责任;6月14日,再次发出紧急通知,强调将对非法批地和暗中支持导致土地被违法占用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追究党纪政纪责任。

  但有专家指出,在当前滥占土地之风盛行的情况下,仅靠国土资源部门一家,很难将土地违法案件一查到底。特别是受现有机制和体制等因素影响,土地违法已不再是简单的个人行为,更多的涉及地方政府,而且手段更加隐蔽。这就需要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相关部门相互配合,尽快查处公布一批违法用地大案要案,起到查处一案、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作用。同时,还应在改革领导干部政绩

考核机制和财税体制等方面寻求一些治本之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