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石油巨无霸王者归来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8: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 华

  北京报道

  石油巨头忙重组

  “目前,各石油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资源整合,目的就是尽快将竞争性资产完全整合起来,以实现更好的资源配置。”6月20日,中石油集团公司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三大石油公司将会在重新整合的基础上,实现新的飞跃。

  2006年4月6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历时30天的中国石化(600028.SH)要约收购旗下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中原油气、石油大明的行动宣告成功。在付出143亿元现金后,中石化以市场化手段实现了对部分下属子公司的整合。

  而就在此事件的两个月前,同样的手段,同样的过程,国内石油业的另外一家巨头中石油刚刚完成对A股上市子公司吉林

化工、辽河油田、锦州石化的私有化工作。

  2006年以来,随着国内

证券市场全流通的到来,石油“巨无霸”们推进旗下资产整合的步伐明显加快。与此同时,国内石油公司整体上市的猜测越来越多。

  “这是中国石油产业整合和内部重组的一部分。”中国石油集团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韩学功这样评价中石油和中石化在A股启动的私有化行动。

  韩学功表示,在中国石油集团内部,强调的是“中国石油一盘棋”的全局观念,要求各公司稳步实施内部资源整合和专业化重组。

  澄清整体上市猜测

  “我更愿意称其为‘石油巨头们整体上市的开端’。”银河证券的一位分析员对记者表示。

  他分析,中石油、中石化都是周期性很强的公司,由于他们的产品线较为完整,抗周期性能力较强,而旗下的子公司由于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因周期性因素不少公司挣扎在保壳的生死线上。对具备融资资格的母公司而言,保住这样的壳资源得不偿失,而且还因关联交易而备受指责,整合资产甩卖壳资源,整体上市就成为一种趋势。

  事实上,石油巨头们今年的整合行动正是以规避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为由发动的。

  但是,安邦咨询公司的石油行业分析师宋小鹏认为,三大石油公司的上市都不是整体上市,其中许多核心的竞争性资产不能装进上市公司,发挥不了资本的最大效应。

  2005年,关于中石油将整体上市回归A股的说法甚是热闹。

  而随着中石油、中石化回购旗下公司

股票,外界更猜测中石油、中石化意欲在A股整体上市。

  随后,中石油高层对整体上市的猜测进行了澄清,认为中石油目前没有整体上市的计划。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黄美龙也认为,中石油不大可能整体上市,因为其资产规模过大,国内的A股市场很难承受。

  中石化方面人士则表示,市场上有关中石化集团整体上市的说法并不恰当,中石化集团的化工资产数年前已注入股份公司,股份公司的产业独立性更趋完善,目前留在集团的主业资产主要有湛江、海南、青岛等地的炼油项目,由于有的处于在建阶段,目前尚未考虑注入股份公司。

  “短期内,要启动整体上市难度的确很大。”6月2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石油集团人士认为,整体上市要在公司将内部资源整合完毕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实施。因此,在公司处在整合期的现在,整体上市预期还有点远。

  广州证券的尹飞认为,整体上市不仅是股权明晰、具有资源垄断性或经营独立性的公司不可替代的理想上市路径,对于母公司资产质量较佳且具有资本扩张要求的上市公司来说,也不失为今后改制重组的发展方向。

  “国内三大石油巨头都符合整体上市的条件和要求。”尹飞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