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卫星城建设是缓解楼价急升根本手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4: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妍)昨天,本报“居住郊区化能否降低房价”的报道引起不少业界人士关注。针对“目前广州不适宜大规模发展住房郊区化”的观点,广州市同创卓越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认为,卫星城建设才是眼下缓解楼价急升的根本手段。

  楼价上升是为过去十年“还债”

  赵卓文表示:事实上,广州目前楼价上升,是在为过去十年“还债”!自从1996年三大解困小区(同德小区、大塘小区、棠下小区)落成后,政府基本停止了“解困”工程的建设。十年来,广州基本上靠市场化运作,通过大量廉价商品房的建设,满足了广大工薪阶层的住房需求。建设部官员在2003年~2004年期间曾赞叹:“广州模式是最好的模式。”然而,2004年~2006年,广州楼价的上升让这个“典范”神话破灭。事实上,多年来大量无序透支市中心珍稀土地资源,使广州在十年后遭到市场报复。

  赵卓文说,大部分市民选择居住在市中心区,以降低生活成本。这让广州市中心区的需求持续旺盛。同时,老八区可开发土地资源日渐枯竭,市中心区楼价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节节升高的。长期下去,广州市中心楼价还可能上升。

  借鉴香港建卫星城疏散人口

  对于“要多搞中心区建设”、“提高市中心区土地供应量”、“限制住宅郊区化”等说法,赵卓文持否定态度。他提出:广州的问题不在于市区再建多少房子,而在于把市区人口疏散出去。

  赵卓文肯定:广州市政府限制

开发商搞旧城改造的决策是正确的!将地铁、高速等往偏远区域(南沙、花都、增城等)方向发展是正确的!他表示,香港的模式很值得我们借鉴。香港政府解决城市人口压力的模式是:不断建造卫星城和次城市中心,往外疏散人口。赵卓文坚信,目前,广州卫星城建设是缓解楼价,解决居住问题和城区人口膨胀问题的根本途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