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言锋宇:房产大鳄成为下一个房奴的日子还会远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8:41 中国青年报

  言锋宇

  41岁的周云连领导着一个拥有8名成员的“家庭式炒房团”,掌管将近1个亿的资金,80多套房源。但是,在上海的温州炒房客中小有名气的他近日十分郁闷,因为随着国务院九部委紧急启动的第二轮宏观调控,他手头的房子“全套牢了”。是抛?是等?这个一向相处和睦的家族发生了第一次激烈的争吵,也使得他无所适从。而“很多温州人的房子还没来
得及脱手,都很急。”(《21世纪经济报道》6月20日)

  最近一个词汇很流行:“房奴”。这个词本来是指那些不堪

房价重负,为买房、供房不得不牺牲生活质量,迫不得已为“房”所“奴役”的个体购房者。然而,“炒房团掌门人”周云连的忧心忡忡,“炒房团家庭”内部的激烈争吵,以及他们身后所代表的更多炒房者们的进退两难与惶恐不安,使人不得不感叹,与个人购房者的郁闷相比,这些动辄握资过亿的“炒房团”们的烦恼才是真正的烦恼。从这个角度来看,炒房者是比购房者更大的“房奴”。

  作为畸高房价的推手之一,炒房者以其始作俑者的身份,作茧自缚,即便真正沦落到“房奴”的田地,也不会赢得社会的普遍道德同情。人们或者会更进一步冀望:“炒房团”开始瓦解,“房产大鳄”们成为下一个“房奴”的日子还会远吗?

  经过几番的房价暴涨,老百姓们的支付能力与购买欲望与日俱减。中国80%家庭只拥有不到40%的家庭金融资产的社会现实,也使得大多数人没有预支未来收入的信心。“三年内不购房”口号的民间高声应和,反映出了面对高额房价的不接受与消极抵抗。至此,炒房者们成了力挺房价的中坚力量,而他们的瓦解和崩溃,也必然会动摇与牵累

房地产
开发商
们垄断利益的基础。而且“房地产大鳄”们对高额利润贪婪之心越大,成为超级“房奴”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然而,必须看到的是,“山之将崩也,其基必先裂隳”。我们期望老百姓身上的“新三座大山”之一的“住房大山”,尽快山崩土裂,然而也必须看到其中蕴涵的巨大风险。拿“炒房团”来说,温州人上千亿元的炒房资金,托起的是一个规模达2000亿至2500亿元的房地产市场,一旦这个市场全面崩溃,其自有资金之外的银行资金和跟风资金也将面临更大的金融风险。推及到资金规模更大的房地产开发建设行业,其破坏力更是个难以想象的景象。亚洲金融风暴的前车之鉴使我们有理由警醒: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成为“房奴”的风险,也并不是危言耸听。

  因此,如何化解房地产畸形发展中隐含的风险,将居住者、投资者、建设者从被房“奴役”的困境中解脱出来,是个重大而严峻的国家课题。在正常情况下,这三者是一个利益链条中分处不同层次的相互链接的环节,与其他任何一个产业一样,产品的生产者、服务的提供者、消费者三者利益有矛盾有统一。然而,在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居住者消费观念的超前、投资渠道的匮乏、投资利润的过高预期,放大了三者利益关系的对立面,而使利益的统一性消失于各自对自身利益的偏执追求,不知不觉,欲望的茧,将自身束缚成“奴”。

  由此来看,若想破茧而出,有赖于一个无涉直接利益的中立者,营造一个和谐公正的市场环境,赋予利益主体以公平的权利博弈平台。这个中立者惟有政府有力承担,也惟有政府责无旁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