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出口退税下调难治纺织业痼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5:4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未宏报道

  有关纺织等行业出口退税下调的预期近日再度变热。

  对于一再历经“特保”倾销之苦,又遭遇人民币突然升值的纺织企业来讲出口退税不管是下调2%还是1%似乎都难以承受,以至于在纺织业界出现了纺织业将实现“零利润”
的呼声。

  据知情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发改委已就此向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等征询意见,至于是否下调两个百分点,目前还未有定论,“最初的版本是说下调两个百分点,但近期又说纺织业下调一个百分点。”

  尽管不同的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有不同的方案,但出口退税逐步减低直至取消的大体思路已经基本成形。

  中小型出口企业

  面临生死考验

  退税率下调将直接转入生产成本,必然令企业产品出口价格提高。无论业界专家还是官方都作出了乐观的估计认为纺织企业完全可以通过提价来消化出口退税的压力和带来的负面影响。有人声称,因为外商已将我们的出口价格压得低无可低,再低企业已无合理利润。而产品价格涨一些,对外商仍有吸引力。

  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讲他们则普遍对此持相反观点。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在近日召开的浙江洽谈会上纺企迫不得已提价5%但提价并不意味着国外客商能接受。“大部分的提价到最后都泡汤了,只有一些熟悉的客户会分担一些,新客户根本就不要指望,如果你想发展新客户,提价会吓跑他们的。”一参展商说出很多纺织企业的心声。定价权的“博弈”,暂时让纺织企业处境微妙。部分企业认为提价也就意味着大量订单的流失意味着企业将不得不面临关停甚至倒闭的风险。

  “目前中国纺织行业必须进入一个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时代,将产能过剩的情况消化掉,淘汰一些企业。”知名纺织行业专家、世之维集团总裁樊敏认为,国家正是希望通过调节出口退税来促进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目前对设限地区出口下降、出口利润空间大幅压缩,棉花缺口巨大,棉纺织产品出口难度加大以及国际纺织品贸易形势趋于恶劣的情况下,出口退税率的下调势必将进一步增加企业生产、流通成本,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纺织企业的新一轮 “洗牌”似乎已经在所难免。

  纺企需要较长适应期

  近年来国家一再调整出口退税政策目的是提升出口档次推进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消除贸易顺差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为中国制造业危机减压。但出口退税的下调能否最终达成目的﹖出口退税会否在短时期内取消﹖

  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 国家下调出口退税,意味着国家的税收政策从过去的鼓励出口转变为更多地鼓励技术创新,具体到企业,则是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纺织业作为我国的传统行业,以产业集群的形式为主,而集群的平台建设目前还不够完善,科技创新能力较低。退税率下调后,必然对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的纺织出口企业影响严重。相较而言,对拥有自主出口经营权的企业影响较小,对依靠外贸流通公司出口的企业影响较大。对拥有自主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而言,“可通过努力消化在生产、流通、出口等各个环节,从而较为健康地化解负面影响。但对外贸流通公司而言,基本上只能靠压下一级来消化”,这对属劳动密集型的纺企生产冲击较大,极易导致产品质量下降、不正当经营等行为的发生。诸多因素都制约着纺织业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纺织业的问题积重难返,需要一个较长的适应期。

  尽管出口退税下调乃至取消是将来的发展趋势但出口退税在短时期内不可能取消因为我国的出口方式由量的转变到质的转变需要一个长期的调整和适应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