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A股调整外围市场惹的祸 风雨过后又见牛抬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3:20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大盘自6月2日冲击1700点未果后,截止到本周三,短短9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暴跌180多点,最大跌幅超过10%,两市流通市值蒸发达1236.4亿元,缩水幅度达到7.87%。如果考虑在此期间还有一批个股因股改停牌交易的因素,两市市值损失还要更大。股指经历暴风骤雨般的洗礼,其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后市又将何去何从?

  全球加息潮触动股市神经

  随着全球经济的整体复苏,国际石油能源、黄金、铜、铝等有色金属商品价格的连创新高,通胀苗头逐渐在世界范围内显现,致使继韩国、欧洲央行加息后,日本央行也开始酝酿升息,结束其长期以来实行的零利率政策。特别是6月28日美联储或将第17次提高利率,全球加息潮骤然掀起。全球加息潮的到来,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在紧缩流动性的背景下陷入大幅度的震荡调整。截止到本周,工业品期货近期继续下挫,国际黄金、铜、原油期货一度相继跌破600、7000、70美元整数大关。

  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国内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央行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已是大势所趋。

  央行6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0.6%,同比则上升1.5%。结合5月CPI(消费物价指数)升至1.4%来看,5月份整体物价有抬头迹象。而5月份新增贷款为2094亿元,虽然比前4个月平均水平大幅下降,但同比增幅却非常大,信贷增速依然偏高。在第一季度货币增速和信贷增速基数过高的基础上,5月份的数据依然不理想。于是,央行继5月17日发行1000亿元定向票据后,6月14日又发行了1000亿元定向票据,相当于提高

准备金率0.4个百分点,两次相当于提高了0.8个准备金率。据有关消息,本次定向票据主要发行对象是建行和农行等在5月份贷款增量过高的银行。央行再次以回收流动性的方式,表达了控制信贷超速增长和资本流动性过高的强烈愿望。

  在全球加息潮和国内央行的连续调控下,国际商品期货市场的大幅下挫开始波及国内市场,本周沪铜期货价格出现了连续四个跌停的罕见暴跌。A股市场方面,有色金属、

商业地产等前期的领涨板块开始出现大幅持续的调整,主流资金从这些板块兑现出逃迹象十分明显。更令人关注的是,中国石化、G长电、G宝钢等指标股也出现全线破位下行,成为制约大盘继续上攻的主要因素。

  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球加息潮的到来,国际资本的高流动性出现明显紧缩,迫使部分进驻A股分享人民币升值的投机游资开始阶段性退潮,这才是目前中国石化、G宝钢等指标股持续阴跌,以及G鲁黄金、G驰宏等有色个股加速暴跌的国际大背景,而指标股持续阴跌和有色领涨股大幅暴跌所形成的合力,才是当前A股市场陷入调整的直接动力。

  制度转折增强A股内在动力

  在当前全球资本流动出现紧缩的背景下,尽管A股市场从来没有如此关注过国际市场的变化,但市场制度环境的改善仍将成为决定A股市场运行的决定性因素。

  如果说中国股市正在迎来“历史性的大机遇”,那么首先就来自股改带来制度改革的“历史性的大突破”。经过对价偿付,市场估值标准发生了巨大变化,按照国际估值标准测算,A股市场的市盈率、市净率已经与国际成熟市场基本接轨,市场投资价值日益凸现;同时,同股不同价、同股不同权的痼疾终于被涤荡。因此,经过股改后的股市基本面已今非昔比,股市长期走牛的基础如全流通、并购整合、消费升级等主题依然支持股市的长期走好。同时,宏观调控和利率调整将会打压房地产市场和国债市场,而对股市的影响较小,反而可能促使部分在房地产和国债市场的资金转入到股市中来。

  从长远来看,与资本市场发展密切相关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商业银行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等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从短期稳定来看,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仍在高位,宽货币格局也不会出现突然逆转,因此资金大逃亡的局面不会上演。

  在以上大的背景和预期下,T+0交易制度的改革,放宽涨跌幅限制,推出融资融券,权证、ETF、股指期货等交易品种的创新,以及优质企业的“回归”上市等等,这些重大举措都将会对后市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从总体上来说,此次宏观调控的影响将不会像上一次宏观调控那样,对市场产生较长时间的冲击,而更多的是一种短期和结构性的影响。加上股市本身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今非昔比的巨变,随着市场基础的不断夯实,我国证券市场必将最终实现从制度到市场的真正转折。

  风雨过后又见牛抬头

  经过持续10个交易日的大幅调整,昨日大盘终于走出了盼望已久的反弹行情,上证指数大涨40.49点,深成指上涨113.7点,后市将如何运行的问题再次摆到投资者面前。目前对后市运行方式主要存在三种观点。

  反弹后继续杀跌。目前仅仅是洗盘的中途性反弹,反弹完成之后大市还要再度下跌,回补1497点的缺口,以完成对从1067点——1695点上升行情的彻底洗盘。

  在目前1500点上方反复震荡。因为大盘通过震荡消化今年以来上升行情的获利筹码,消化大扩容、宏观调控等利空因素。经过充分盘整后再重新向上,展开新一轮的主升行情。

  后市将在续升势。其判断的基础就是,6月初大盘在1695点高位的时候,由于有众多的利空——

新股发行、增发上市,宏观调控等等。主力并未能大规模出货,所以6月6日-14日的调整,仅仅是一种洗盘。6月7日单日暴跌90点,也是大洗盘的基本特点。因此洗盘之后,应该还有较大幅度的上升行情,从而达到主力最终完成全身退场的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