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周克成:经济学家不懂经济学 人们错怪了开发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59 新浪财经

  读者:周克成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编辑:

  你们好。这是我一篇谈中国房地产问题的文章的最新修订稿。

  今天的中国,估计是房地产开发商钱最好赚、但也是声誉最糟糕的年代。他们的钱好赚,是因为中国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期(这表示需要房子、卖得起房子的人越来越多)的同时,政府严控土地供给(这直接导致房产供应不足)。声誉糟糕,则是因为太多的媒体、读者和经济学家不懂经济学,不了解真实世界是怎样运转的,因此错怪了他们。

  人们痛骂房地产开发商,基本上基于如下三个理由:一是开发商卖给人们的房子价格太贵了;二是开发商垄断了房地产市场;三是开发商勾结政府搞强制拆迁。然而,就这三点理由来看,人们把矛头指向房地产开发商,是错误的、极端不得要领的。

  首先,

房价太高并不是房地产开发商造成的,真正推动房价上涨的人是消费者自己。任何物品的价格都不是由卖家一方决定的,在房地产市场上也不例外,假如房子价格已经飙升到一百万一套,那一定是因为有人愿意出此高价,一定是因为有人认为即使出这样的“高价”也是划算的──除非我们假设那些买房子的人都是傻瓜。

  在此我们也可以算算看,假如我们要自己盖一套房子的话,要花费多少周折。首先,你得买到一块可以盖房子的地皮,其次,你要聘请一个设计师或者自己设计一下房子的格局、结构,然后,你还要了解盖房子都需要耗费什么原材料,以及这些原材料的比例是多少,哪些品种的比较好,最后,你找到一个施工队之后,还要想办法监督他们的工作,以免他们偷工减料,把你的房子搞成豆腐渣工程……

  总之,假如你要自己盖房子的话,你要面对无穷无尽的问题,应付无穷无尽的麻烦(装修过房子的人知道,只是装修房子就够麻烦了),而到头来,你未必能够得到一套自己满意的房子,你的房子旁边有林阴小道吗?有地下停车场吗?有银行吗?有超市吗?有商务、娱乐会所吗?

  不过,今天的我们只要拿得出一笔钱,就能既避免种种麻烦,又得到一套基本不错的房子了。而且我们现在所拿出的这笔钱,会比我们掏钱盖自己房子时所要支出的花费更少。这解释了为什么房价那么高,房子还是供不应求;解释了人们为什么认为从开发商那里买房子更加划算(他们口头上不说,但他们的行动证实了这一点)。而这,正是开发商的贡献所在──由于他们是专业的、有规模的,所以可以以更低的成本盖出更好的房子。

  不过,离开了开发商专业分工和规模生产给人们带来的好处,人们拿出了另一个指责开发商的理由,那就是──房地产开发在中国是一个垄断行业,而正因为这些开发商垄断了这个行业,才造成了房产供给的不足。

  可惜,在这一点上,人们还是错了。因为房地产开发在中国并不是一个垄断的行业,任何一个中国人,任何一个商业机构,只要你有足够的资金、人力和土地,都可以去盖房子,都可以去做房地产开发商。当然,中国房地产的供应确实是远远不足,但这并不是开发商造成的,因为供应不足是政府垄断土地和金融造成的。在此我想提请大家分清楚这点:土地供应的垄断和房地产开发的垄断完全是两回事。

  事实上,在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的城中村,我们能见到大量的由当地农民盖出来的楼房在市场成交(主要是租赁方式)。毫无疑问,当这些农民盖出这些房子,然后出租给外来人口的时候,他们也是房地产开发商。可在这个过程没有见谁出来阻止他们,说过一定有某某房地产开发商才可以盖房子──这是房地产开发在中国并不是垄断行业最明显的证明。

  最后,人们又向房地产开发商提出了一个最最严重的指控──他们勾结政府搞强制拆迁。然而,这样宽泛的指控是有问题的。我们无法否认有一些开发商会搞强制拆迁,但是,我们必须注意到,搞强制拆迁的只是个别开发商,而不是全部。我们不能因为部分开发商搞强制拆迁,而谴责开发商这整个群体,正如我们不能因为某些中国人行为不端,就指责所有中国人一样。

  更进一步的,假如人们看到那些开发商搞强制拆迁了,人们就应该死盯着那个开发商,把那个开发商送上法庭。假如无法把这些开发商送上法庭,假如这些开发商是有政府或者黑社会在撑腰的话,我们要指责的就应该是政府和这些黑社会,而不是转向所有的开发商。把矛头转向所有的开发商,除了帮真正的罪恶转移目光之外,对扬善惩恶毫无益处。

  在反对人们宽泛地指责开发商之后,我还要指出某些开发商即使是通过行贿政府官员拿到土地,对社会也是有贡献的。因为他这样做的时候,为房地产市场增加了供应,却没有损害他人。

  明明是通过行贿拿到土地的,怎么会没有损害他人呢?这是因为,这些土地并不属于哪个具体的农民或者市民的,而仅仅是以“全民所有”的名义控制在政府手中而已。而政府出售土地之后,并不会把这些收入分配给农民、市民,甚至不一定会拿去办学校、图书馆,更多的,他们会用来盖豪华办公楼、购买名车,或者“出国考察”。因此这笔地款落入政府手中,不一定比落在开发商手中好。

  这笔地款落入开发商的手中,起码还会有一部分分布到一般的购房者手中。这是因为供应增加,价格就必定下降。而价格降下来的这部分,就是消费者从这低地价中所分享到的利益。

  当然,开发商仍然可能是最大的获利者,但这完全无所谓,只要他赚到钱的同时,能对社会作出贡献就够了。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