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软硬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温家宝总理在14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定调。会议认为,目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特别是结构性矛盾突出。在未来政策方向上,要坚持突出重点、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适度微调。近期,要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坚持把好土地、信贷两个闸门。

  那么,今年的房地产调控会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对市场又会产生何种影响?

  从基本形势看,紧缩依然是主旋律。国务院已明确表态,要坚决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严肃查处重大土地违法案件;严格控制城市建设规模;认真落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各项措施。

  从

房地产业最新数据来看,也存在继续紧缩的理由。据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公布的数据,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56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8%,增速快于1~4月的21.3%。显然,5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还在加快。

  从社会关注的房地产价格来看,据发改委和统计局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今年5月份,内地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按年上涨5.8%,涨幅较上月高出0.2%。其中,被重点关注的深圳、广州、北京等城市,楼价升势依然。其中,深圳楼价升幅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楼价升了近15%。广州及北京的楼价升幅也接近10%。这意味着,5月份调控楼市的措施,并未如预期般为楼市降温。

  在6月13日召开的“窗口指导”会议上,央行要求各家银行要高度重视贷款过快增长可能产生的风险,合理控制贷款投放;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及产业政策的要求,优化贷款结构,合理控制中长期贷款比例。对于房地产这样一个今年调控的“重灾区”来说,必然将是信贷紧缩的重点。

  然而,在房地产调控中如何实现国务院所说的“有保有压,适度微调”呢?我们认为,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将是一项平衡的艺术。

  房地产业在我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测算,房地产业与57个产业存在直接与间接的联系,2005年中国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15759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7.78%,占GDP的8.6%。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曾表示,房地产金融关系到金融稳定,2005年底房地产贷款达到3.07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14.84%,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84万亿元,占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的8.9%。

  由于房地产金融在金融中占有重要地位,如果对房地产泡沫挤压过度,将会打破平衡,难免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央行会对房地产金融提高警惕,密切关注,但在紧缩政策上会保持一定的度。

  这种平衡艺术,还将体现在此前出台的各种具体调控措施的执行上。

  今年“国六条”之后出台的调控细则,引起了市场不小争议。其中争议最大的就是,从今年6月1日起,新建商品房中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各地如有特殊情况可以申报调整,“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上述比例的,必须报建设部批准”。有不少人士指出,这一规定就相当于政府给所有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做了一个基本规划。一些

开发商提出,如果严格执行这一政策,此前与政府签订的协议将会失效,后续操作相当复杂。这些新问题显示出,有关细则还需要在可操作性上进一步完善。

  然而,一些微妙的迹象显示,政府主管部门在落实细则时有进一步明确的可能。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日前首次对外透露,房地产新政中关于90平方米的供应量占70%的要求,是针对各地区的总量,而非指单个楼盘项目。而北京相关主管部门也表示,北京未能达标的项目约600多个、规划建筑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一刀切”势必引起供应量减少,主管部门会“综合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调控中的平衡是着眼于整体房地产市场,对于微观的房地产企业而言,仍将会苦乐不均。一批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将会获得更多的机会,而一些资金紧缺的

房地产商,甚至有可能因为紧缩政策而被迫出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