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九部委意见执行力度无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4:5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乐 来源:中国经营报

  记者观察

  虽然地方政府正在紧张地制定九部委《意见》的具体执行细则,但最终的执行力度已经没有任何悬念。在九部委《意见》正式公布的第二天,九部委再度召集由地方房管、土
地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其核心精神便是要求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调控细则的力度上不打折扣。

  迄今为止,这次会议的详细内容尚鲜为人知,不过有几个问题已经明确。首先,90平方米中小户型占新开工面积70%的规定不会有任何松动,中央已经要求地方政府全力执行。尽管九部委《意见》当中规定,直辖市以及省直计划单列市可以向建设部申请调整前述标准。

  其次,对于土地溢价收益的一定比例用于廉租房建设的要求,也将是中央考核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域。据称,在5月30日九部委召集的会议上,这一比例已经被明确到15%。也就是说,地方政府土地溢价收益的15%必须用于廉租房建设,以此保证地方政府的廉租房建设规模。

  显然,中央政府此次对

房地产行业调控的头等任务是调整供应结构和加大廉租住宅的建设、供应力度。这标志着中央政府思路的转变,即从2005年的单纯控制
房价
上涨,转向全面调整供应结果以解决中低收入者的居住问题。

  这一思路的转变在更深层次上,实际上是由经济调控向政治问题方向的转变。

  客观而言,2005年由“国八条”揭开的调控虽然也带有政治色彩,但却并未形成明确的政治任务,因此,在当年的调控中,虽然也将调整供应结构、完善廉租住房体系作为主要任务,但在地方政府的层面上,

执行力度实际上已经大打折扣。

  故此,中央政府下决心在二度调控中强化执行力,于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态度与高效率都已经和去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北京、上海、天津等热点城市,均在紧张地制定地方的调控细则。而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北京申请修改“70%”标准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道理很简单——这是一次“站队”,任何地方政府都不愿意“站到”中央的“对立面”。

  也正因如此,九部委《意见》的执行力度丝毫没有悬念,所有有关地方政府是否会“放松”某些政策执行力度的猜测也完全没有必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