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谁来打破航空业的行业封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7:37 新京报

  武汉东星航空公司是华中地区第一家、国内第四家民营航空公司,5月19日刚刚实现首飞,却突然被当地8大航空公司联手封杀(央视5月30日《经济半小时》)。

  虽然封杀途径显得“老套”———八大航空公司和当地几十个机票代理商召开闭门会议,发出4条联手应对东星的禁令:各代理点不准销售东星机票;不允许东星航空机票签转联程;各旅行社不允许帮东星订票;各景区驻汉办事处不得帮东星订票。禁令一下,东星的机
票就在市场上销声匿迹了。

  事实上,民营航空被联合抵制并非第一次发生,同样采用了“旅游+航空”模式的上海春秋航空,在上海至烟台航线上,推出199元特价机票仅仅4周就被迫取消。基地在天津的奥凯航空首航时,也曾遭遇过其他航空公司的联手抵制。

  中国航空市场曾经经历了长时期的行政保护,由种种部门政策组成的非市场门槛,阻碍了航空市场的公平开放。“入世”以来,对民营企业国民待遇的普惠政策日渐增多,航空市场也慢慢向民营航空公司打开了一扇门。

  然而,以往的行政垄断影响尚未消散,由几大国有航空公司共谋的市场垄断雏形却悄然而起。几大国有航空公司在人们看来,更像一个“二政府”,针对民营航空公司的产品甚至具体交易进行干预,如指定民营航空公司推出的机票不得低于某个价位,强制民营航空公司服从他们所指定的交易规则,等等。

  价格歧视、排他性合同、搭售劣质商品,以及市场非正常集中,被称作市场垄断的四大特征,直接造成公共福利增长缓慢甚至被削弱,中小企业在竞争中处于更为不利的地位。几大国有航空公司这种对企业自由推出新产品的“零宽容”,正是市场垄断的结果,危害了市场经济自由交易、公平竞争的活力源泉。

  几大国有航空公司封杀东星航空公司,当地有关监管机构不可能一无所知。保证一个市场的公平与开放,是政府的职责所在。显然,对民营航空的行业封锁行为有关部门该有所行动了。

  □毕舸(广东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