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成品油价格06年二次上调 > 正文
 

油价年内可能还有一两次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19 南方日报

  吕天玲

  编者按

  昨天一上班,有车的朋友在MSN里暴跳如雷:“油价一下就涨到五块多钱!拿什么来喂我的‘小狮子’啊!”

  对于身为工薪阶层的有车一族养车负担之重,我们想都可以想见!但我们在公路上享受狂飙快感的同时,有没有想过油价的一路狂飙难道和我们一点干系都没有?还是领导说的有道理,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也是为了使成品油用户重视节约”。

  有专家测算,此次涨价后油价仅相当于原油每桶43美元的水平,因此还有涨价的空间。但是专家没有告诉我们,这样的测算是否把远低于国际价格的国产原油剔除了出去?

  高油价时代,我们准备好了吗?

  涨幅为何如此之大?

  昨日零时起,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价格分别每吨提高500元。

  “这是历次提高油价幅度最大的一次。”银河证券石油行业分析师李国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上次汽柴油价格上调时间为今年3月26日零时,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了300元及200元,零售基准价每吨分别提高250元及150元。

  “成品油价格再次上调是为了适应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使成品油用户重视节约。”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国宝在昨日举行的“

能源安全: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上解释了这次成品油上涨的原因。

  他说,长期以来,国内成品油与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存在倒挂现象。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中蠓险牵嗳赵诿客?0美元以上。尽管中国最近连续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但依然远低于国际价格水平,这不利于经济的正常运行。

  对于为何这次调整的幅度如此出人意料?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与能源战略中心主任高世宪告诉本报记者,这次油价调整的幅度之所以很大,是因为原来几次价格调整都一直没有到位。

  李国洪分析说,这次调价虽然是在5月底,但是考虑到我国油价调整的一些滞后效应,发改委在准备调整油价时,研究的是4月底和5月初的

国际油价,而这段时间正是国际油价比较高的时候。“国际油价不断创新高时,发改委肯定认为,应该调整的幅度要大一些。”

  仍与国际市场价格倒挂

  受油价调高的影响,国内炼油企业可能将提高产量。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说,今年前4月,中国原油产量逾6000万吨,增长近2%;进口原油4915万吨,增长17.3%。

  “这次油价调整对炼油业来说当然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调整后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倒挂。”高世宪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在发改委调高成品油价格之前,国内柴油价格与国际市场相比,每吨低2000元左右,汽油价格每吨比国际市场低1000多元。现在汽柴油价格每吨均上调500元后,仍与国际市场价格倒挂。

  在李国洪看来,调整之后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倒挂已不太明显,以汽油为例,仅存在300多元/吨的差距。

  但是,花旗投资研究部门油气分析师辉瑞亚太仍然指出,国内汽柴油出厂价格的上涨幅度对于改善相关企业的经营业绩仍然只是杯水车薪。即便是在上涨以后,其价格仍然比新加坡市场的价格低20%,相关企业仍然将遭遇亏损。

  他预计,这次涨价中石油会因此而受益。该公司炼油业务在2005年亏损300亿元,其今年的亏损还在继续累积;中石化也将受益,其炼油附属在今年首季共亏损80亿元,由于它的汽柴油年产量在8000万-8500万吨之间,产品价格上涨将在下半年为其带来大约200亿元的额外收入。

  上调目标是与国际市场接轨

  由于国际油价持续维持高位,很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虽然经过了几轮调整,但是目前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油价还有上调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牛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成品油调价仍然是过去政策的延续,即“缩小与不断上涨的国际成品油价格差距,并实现与国际价格逐步接轨的目标”。

  在高世宪看来,如果完全按照国际管理计算,这次调整仍然没有完全到位。国内成品油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据了解,一个多月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在70美元/桶高位运行,进一步拉大了国内外成品油价格的差距。此次调价后,国内价格与国际价格仍然存在25%至26%的价差。

  24日,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突破每桶71美元台阶。而此次涨价后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仅仅相当于原油每桶43美元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炼油企业摆脱亏损至少还有每吨600元的上涨空间。“7、8月份或者9月份,国内成品油可能会再涨一两次。”李国洪告诉本报记者,经过下一次涨价之后,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将会完全与国际市场接轨。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侯继雄也表示,今年年底前,政府可能还会再把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一至两次,逐步缩小国内外成品油价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