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市场观察:城市化进程扩展中国家用纺织品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4: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作者 呈林) 家用纺织品是一个朝阳产业。一项调查表明,根据中国城市居民的消费习惯,会有八成二的消费者在迁入新居的时候选择新的家纺用品,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居民的花费会在四千元以上,其中有很多花费在两万元以上。

  中国的城市化从一九九三年的百分之二十八提高到二00四年的百分之四十二,近几年中国城市化水平每年保持两个百分点的增长,新增加城市人口大约为一千五百万,城市化
的增长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家纺市场的大增长。房地产业的发展更是家纺业腾飞的翅膀,使它成为消费行业新的增长点。

  上海罗莱家用

纺织品有限公司就是中国家纺业异军突起的缩影。它是国内最早涉及家用纺织品行业的专业制造企业之一。罗莱源于一九九二年成立的南通华源绣品有限公司,一九九四年启用新的品牌,注册罗莱成为商标。截至去年,罗莱在全国建起了一百多家连锁店,并开拓海外市场,开了三百多家专卖店和专卖柜,新建的罗莱工业园区占地一百六十五亩,总投资超亿元。二00四年,罗莱品牌价值为八点九亿元人民币,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罗莱从默默无闻的企业发展成为中国家用纺织品的领军企业。二00五年罗莱成为上海名牌产品百强,进入中国品牌五百强,并夺得床上用品行业市场综合占有率冠军。

  中国家纺业仍有继续成长的空间。二00五年中国家纺企业的销售成绩达到了五千五百四十亿美金,这个数字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还仍发展余地。中国家纺业出口是一百四十一亿美金,这对于全行业去年出口一千一百七十五亿美金的中国纺织业来讲,比例也相当低(中国的服装企业出口达到了七百五十亿美金)。近几年,许多眼光敏锐的人士已看到了商机。

  刻下,一些

房地产企业要加入家纺,一些大的服装企业要进入家纺,大的纺织企业也要延伸进入到家纺。床上用品、窗帘、桌布等家纺产品发展非常迅速,中国家纺遭遇品牌攻坚阶段。中国家纺行业协会会长杨东辉认为,许多人觉得家纺进入门槛低,买几台设备就可以做了。但家纺的市场并不易把握,家纺品牌和别的品牌不一样,家纺的品牌要贯彻家纺的文化,家纺的文化是你回到家里,给你心灵上产生共融和交流。

  作为家纺业的龙头老大,罗莱已率先实施品牌突围。五月十七日罗莱家纺在北京宣布启动系统化品牌战略,以便尽可能多地去切分行业高速成长的

蛋糕。罗莱家纺董事长薛伟成说,把品牌战略系统化作为自己扩大市场份额的未来之路,意味着罗莱将全面投入品牌运作中,努力实现旗下每个品牌都增长百分之五十的目标。罗莱聘请著名影星李嘉欣为形象代言人,出演罗莱的品牌故事人物——阿拉克涅女神。罗莱还把享誉巴黎的时尚家居品牌Saint Marc纳入怀中,作为旗下张场个性化和时尚化的品牌,并牵手世界著名家居品牌喜来登,结成战略联盟体,把喜来登作为顶级奢侈品牌,如此,旗下三足鼎立的品格格局已然形成,罗莱的目标是成为中国家纺行业真正的第一品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