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警惕运营商全息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迟宇宙

  中国移动通信运营商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耐人寻味。在数月来对SP进行了一系列处罚后,他们终于露出了清晰的面目——通过现有垄断进行“再垄断”,试图控制整条产业链的“链霸”。

  最明确的信号来自4月下旬。据报道,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总经理童晓渝在4月20日表示,中国联通计划进入信息服务、媒体、娱乐、通信通道服务四大产业,以开放合作的方式全面推进TIME计划,从一个通讯信息的通道向无线综合内容提供商转型。

  而中移动随后宣布产业链转向SP。在成都进行的“中国移动无线音乐研讨会”上,中国移动表示,希望调整无线音乐产业现有的游戏规则,通过直接与唱片公司合作来提供音乐内容,并初定对利润五五分成。有媒体评价:“该战略计划实施后,中移动将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充当SP的角色。现有的SP将会被排除在该产业链之外。”

  中联通和中移动的一系列举措,是其战略调整的一部分。中国电信的前车之鉴使移动通信运营商们发觉,仅仅依靠提供通道是无法持久地获得巨额利润的,更无法掌握最终的话语权。他们发现最好的出路是“整合产业链”,既是通道的提供者,也是内容的提供商。在语音服务的利润越来越低的时候,他们期望增值业务(主要是移动梦网)可以提供更多利润。

  但独立WAP网站的迅速崛起阻碍了它们战略的实施。为了战略转型,为了能够通吃产业链的上游、中游和下游,移动通信运营商开始了对独立WAP网站的一系列限制。从2005年年底开始,中移动和中联通以整合产业链、打击违规WAP站点的方式,对独立WAP进行了四轮限制。

  也有一些所谓的电信专家不遗余力地为运营商张目、吹鼓。其中有篇《不给免费WAP以机会》的文章,文章甫一刊发,就在互联网引起剧烈震荡。这种震荡旋即波及整个通信业、独立WAP和互联网业。

  事实上,移动通信运营商的战略转型无可厚非,某种程度上说甚至值得尊敬——毕竟它们首先是上市公司,必须为投资者利益负责。唯一值得推敲的,是它们的手段。

  中移动和中联通对独立WAP的一系列打压,都是以“类行政”的方式进行的,是处罚通报而不是公告。其理由是因为那些独立WAP违规、对消费者利益带来伤害,而运营商又不愿意替它们“背黑锅”。

  那些被处罚的SP大都“罪有应得”,问题是他们提供违规服务旷日已久,为何偏偏此时处罚?况且,即使处罚了违规SP,运营商也无法洗净自己作为利益均沾的通道提供者,运营商在利润分成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背黑锅”的问题?也就是说,事实上存在着悖论,运营商每处罚一家SP,就意味着SP要从消费者身上诈到更多钱财。

  运营商们用一种比原始垄断更隐蔽的方式来达到“再垄断”的目的,用自己作为通道垄断者的身份进行全息的垄断。这种“再垄断”类似于司法过程中的“程序违法”,首先丢失了的是大前提,结果再正确也变得毫无意义。

  对于中国的WAP产业来说,自然和谐的状态才是一种理想的产业形态,公平、公正的竞争才是一种值得期许的产业环境。任何一家公司,如果只能通过“再垄断”的形式去垄断产业链,那么最终伤害的不仅仅是产业链,还包括始作俑者。而对于一家大的公司来说,如果连“自己的后院是别人的前厅”也做不到,奢望千秋万载一统江湖,恐怕也只是痴人说梦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