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囤积土地:楼市迷局又一推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长期以来,房地产开发商拥有土地的数量及获取土地的价格,在业界一直被视为“绝密”,购房者对此更是一头雾水。虽然建设部对“地荒论”作出过驳斥,但在不少地区,土地价格、待开发土地面积等信息不透明不对称,已成为推动住房价格飙升的重要因素。(据新华社)

  我国各大城市公布的地价数据只有基准地价,购房者要知道具体楼盘地价往往是难
于上青天。

  动辄万亩的圈地,对于房地产开发商的意义是,通过垄断土地来垄断房价,形成区域房地产主导价格。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 记者赵东辉、蔡国兆

  普通购房者要了解一个楼盘的地价是多少,可能是一件天大的难事。记者为了得到佛山某楼盘的地价,辗转奔波于几个部门之间,知情过程颇为艰难。

  由于在网上无法查到这个楼盘的地价,楼盘方面也拒绝透露,记者只好采访佛山市顺德区土地房产交易中心。这个交易中心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这里只有房产交易数据,要查这个数据必须去国土资源局。记者随即又联系采访顺德区国土部门。

  佛山市国土资源局顺德分局局长简本生对记者说,我们在网上都有公布的基准地价,而且每次公开拍卖土地都有公示。但是网络数据库容量有限,隔一段时间就要删除以往的记录,因此在网上是查不到这个数据的。记者又问:如果购房者要查这个数据怎么办?简本生回答:如果有熟人,可以到有关处室查到这个数据。

  一圈转下来,记者花了整整两天工夫,也未能摸清这里的土地价格究竟是多少。

  有关专家说,我国各大城市公布的地价数据只有基准地价,购房者要知道具体楼盘地价往往是难于上青天。除了养在“深闺”里的地价之外,各种房地产信息混乱模糊,连规划更改调整这类重大事件,购房者没有特殊渠道也无从知晓。

  在佛山中心城区,汕头某开发商两年前以每亩200万元以上的价格拿下“天湖郦都”的地块。在本地开发商眼里,价格高得不可思议。但后来,这个开发商以填埋高压线经费超支为由,顺利更改了楼盘的容积率。一番“运作”下来,开发成本大大降低。

  而在广州,某集团则通过伪造公文和擅自更改规划等手段,大量增加建筑面积。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规划这种重要信息,原则上应该通过媒体公开发布,但事实没有做到,以至于购房者无法通过政府渠道了解相关信息。“如果知道规划,我就不会上开发商的当了。”一位业主对记者说。

  据内部人士透露,广东一著名地产企业在广东省一县级市以每亩3万元的价格圈了一万亩土地,由于这个数字远远超出广东省下达的年新增配额,这个企业累计只有3000亩土地办出手续,其余以租用形式使用。“这个企业采取的形式是,与当地有关方面签署框架协议,与土地所在镇签署买卖协议。虽然还有7000亩没有办出手续,但这些土地实际上已经属于这家企业,今后以协议价格慢慢办出。”这位内部人士称。

  去年以来,已有六七个发展商在这个面积不大的小城里扎堆圈地,总面积达三四万亩,相当于一个镇的土地面积。由于国家对新增经营性土地面积每年都有数量限制,这些土地均采用了“超常手段”。

  据了解,房地产商除了在内地一、二线城市大量圈地之外,触角已伸向三线城市。这些被囤积的土地长期处于待开发或闲置状态,对国土资源造成了巨大浪费,某种程度上也是对公共利益进行瓜分。

  开发商手中究竟有多少闲置土地,对于这个影响住房消费心理的重要问题,普通百姓是没有知情渠道的。

  囤积土地是开发商利用不可再生资源待机获取高额利润的重要方式,本该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管。但是,国家整顿土地批租背景下愈演愈烈的囤地风潮,显示出有关方面对此缺乏有效的制约手段。

  根据广东省有关规定,税务部门要对房地产开发土地每年按每平方米4元的标准征收土地使用税,土地在开发商手里囤积的时间越长缴纳的税额就越多。但这项抑制土地闲置的重要手段,却被许多地方政府作为吸引投资的“大礼”,“奉献”给了房地产开发商。

  对于房地产企业的这种宽松态度,为开发商大量囤积土地营造了“环境”。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陈昱新分析说,目前内地一些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土地储备,已经达到二至三年的开发规模。

  广东省政府参事潘蜀健説:“国家多次出台措施抑制地产商囤积土地,但地产商往往通过变通手段顺利过关,于是囤地运动愈演愈烈。土地资源的流失,导致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手段减少,而房地产商对楼市的操纵更加方便。”

  这位参事认为,动辄万亩的圈地,对于房地产开发商的意义是,通过垄断土地来垄断

房价,形成区域的房地产主导价格。

  一些地方政府将土地作为城市经营的重要手段,也为土地商囤积居奇提供了机会。比如某物业发展公司在广东某城区周边圈了10公里长的土地,“那简直是造一个新城了,里面有商业街、度假酒店等。”当地开发商如是说。

  

复旦大学教授尹伯成呼吁,地方政府应该建立地价定期公开机制,分区域选取住宅楼盘公布其合理利润,这是抑制房价过快增长的一个有力手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