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机电出口轻松应对欧盟环保指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45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朱力 报道

  商务部机电司5月17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至四月,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保持稳定、快速增长,总额达到2882.8美元,同比增长三成一。欧盟环保指令对中国机电产品出口的消极影响尚未显现。

  前瑞典国家环保局驻布鲁塞尔顾问Per Bergman和前丹麦环保大臣Svend Auken认为这是欧盟正在减少其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度。

  欧盟设“环保门槛”

  欧盟环保指令是指《关于废弃电气、电子设备的指令》及《关于限制在电气、电子设备中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即ROHS指令)。前者已于去年8月生效,后者也将于今年7月1日生效。

  “两指令”要求制造商承担产品回收、处理、循环再利用及其相关费用的责任,促使制造商在设计产品、使用材料时考虑环保因素,尽量减少污染。两项指令涉及十大类机电产品及其二十万种规格。

  “惠康”是宁波一家颇有知名度的家电制造企业,去年该公司出口家电额达7000万美元,欧美是其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在谈起ROHS时,公司国际贸易部负责人说,“影响很大,但应对难度也很大。”他告诉记者,目前“惠康”正在积极进行准备,比如寻找替代物质等,但是对于最终能不能达到指令要求,心里实在没底,只好“先接了订单再说。”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专家估计,这2项指令的实施将使我国家电对欧盟出口锐减30%-50%。

  而根据他们的测算,指令一旦实施,如果以完全的环保材料替代现有的生产原料,企业的生产成本将至少提升20%。预计2项指令的实施将使出口减少30%-50%,市场减少量达几千万美元。

  业内专家曾普遍担心,指令将对中国机电产品出口造成很大影响。悲观预计甚至称,这将使中国对欧盟的出口量减少三成至八成。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机电产品在环保方面尚有欠缺。

  欧盟开始降低环保关注度

  “车到山前必有路”,用这个词来形容中国部分电器企业在欧盟环保指令实施前的心态十分恰当。

  从今年前四月的数据看,指令尚未对中国机电出口造成影响。四个月中,机电产品出口达1587.2亿美元,增长三成三,占全国外贸出口的五成八。

  Bergman注意到工业和其他利益现在较环保问题领先一步。“环境问题曾经是欧盟合作的首要问题”。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环保工作很成功,其原因是作风强硬的环保部长们和欧盟议会特别关注环保问题。

  Bergman非常赞赏1999年-2004年期间欧盟环保委员Margot Wallstrm的工作,成功地解决了若干环境难题。而今天的该委员会是在JoséManuel Barroso的领导下,重点放在了

竞争力和经济增长上,环保问题靠后。

  慈溪市奥尔升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年自营出口额约300万美元,去年该公司涉足小家电生产,欧盟是主要的目标市场。在今年的广交会上,该公司自主研制的烤炉、拖地用蒸汽机等家电产品引来了不少国外客商驻足。

  当谈及能否达到ROHS指令要求时,公司一位外贸业务员表示,目前虽然在做应对准备,但并不能完全达到要求。然而,这并没有影响她接单的信心。她笑着告诉记者,如果多数国产电子电气产品到时都不能达到要求,一定会出现像去年对欧

纺织品贸易出现的“套头衫”积压事件,欧盟最终应该会放行。

  但专家依然提醒国内企业应加紧开展对这两项指令的对策研究,并指出狠抓产品质量、使其达到国际标准,建立相应的法律保证体系等才是治本之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