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空置率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4:33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 肖复兴

  如今,我国房屋的空置率,有说不过才1%的,也有说是26%的,还有人说已经高过30%。说得眼花缭乱,真是不知该信谁的。

  只有房屋闲置的具体数字,给我们一点实际而实在的印象,而不再雾里看花,听凭
专家们在那里华山论剑,云山雾罩。据据新华社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得到的消息,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房屋空置面积是1.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23.8%。1.23亿平方米,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如果一个家庭的居住面积按平均100平方米来计算,1.23亿平方米房屋空置面积,等于123万个家庭的住房。

  因此,尽管一时我们没有准确的房屋空置率的数字,1.23亿平方米这个空置面积数字,已经可以说明一些问题,即空置的面积实在可观,难怪

宏观调控一年,全国范围的
房价
居高不下反而大幅度上涨(仅2005年北京市房价就上涨20%),难怪那么多人想买房却买不起房只能望房兴叹。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这是一个多么奇怪的现象,让人感到悲哀的是,这个原来只在唐诗里出现的奇怪现象,如今却在我们的现实的房子面前轮回。面对1.23亿平方米已经盖好的空房子,起码有123万户家庭却住不进去,眼巴巴地瞅着那么多的空房子,在城市灿烂的夜空下没有一盏灯光,幽灵一般黑黝黝地矗立在那里,没有一点生命。

  这种现象的奇怪,在于我们对空置率的容忍,在于房屋和唐诗里的农田一样,不是掌握在劳动者的手里,而是掌握在开发商的手里,他们宁肯囤积居奇,让房屋的空置率越来越高,也不肯轻易将虚火上升的房价降下来。于是,开发商才敢于公开叫嚣房产就是暴利的事业,而我们却只能听之任之,无可奈何。

  众所周知,房屋的空置率问题并不是自今天才开始的,而是有了一些年头,为什么我们不早动手解决这个问题,而非要让这个数字长时间蔓延?对于需要住房却只能望房兴叹的人来说,这个空置率意味着房价虚高存在的一种理由;对于国家而言,却是实实在在投入的资金呀!要知道,这积压下来的1.23亿平方米的房子,如果按照平均每平方米4000元来算,其总资产可就是5000亿人民币!这么多的钱,不是从房产商自己的腰包里掏出来的,那都是从银行里贷出的款,有可能都会趴在银行的死账上。我们有这么多钱去让开发商如此折腾吗?因此,不难看出,房屋空置的责任,不完全在开发商,我们的政府也负有监管等相应的责任。如果这些空置的房屋卖出去了,得利的不仅是开发商,各地政府也相应得利。但是,如果卖不出去,万一真的出现了人们都不愿意出现的房产泡沫,那么多的投资,谁来最后为之买单呢?

  对于普通百姓,房屋空置率是隔膜的,是个专家的专用名词,事实上,如今各种空置率的数字,无一不是出自专家之手。在我们的国家,普通百姓对于专家是非常相信的,因为他们有着一般人不懂得的知识和专长,人们求疑解惑的时候,自然要求救于他们,信赖于他们。问题是我们有些

房地产专家,实在不敢让人恭维,他们的屁股不是坐在普遍百姓的凳子上,而是瘫软在房产商松软的沙发椅中,他们说出的话、计算出的各种数字,都散发着鸡尾酒和广告的混合味道,十分可疑。当然,在整个社会道德失衡操守更易坍塌的情况下,我们不能要求专家个个都有金刚不坏之身而坐怀不乱,也不能要求他们都有火眼金睛而洞穿一切为我们预测未来,我们只希望他们都能够说出实际而真实的情况和数字。但是,在房屋空置率的数字面前,与在房价的面前一样,专家的发言是让我们不敢全部相信的。而房屋空置率与房价这两个数字,恰恰是同有些专家与房产商一样,相互间的关系是难以分割或暧昧的。

  值得我们欣慰的是,建设部已下达紧急通知,要求京津沪等40个城市,要提供各自的房屋空置情况数据。政府相关部门的介入,会给我们带来希望,让多年以来一直迷云一般的房屋空置率明朗化,相应地让居高不下的房价能够及时地得到解决,则于民于国,幸莫大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