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并购合资私有化都是中国可以探索的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5:46 《商务周刊》杂志

  并购、合资、私有化都是中国可以探索的模式

  ——访米塔尔钢铁公司中国区总经理斯瑞达

  政府必须赋予企业足够的自由,由企业决定自身的命运,由市场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

  □记者 罗蓉

  米塔尔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钢铁集团,在钢铁业内被称为“世界上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公司。它在全球4大洲的16个国家拥有钢铁工厂,雇员超过22.5万人。米塔尔从印度的一个钢铁作坊最终变成年发货总量4920万吨、创收2264亿元人民币的大型跨国集团,主要秘诀就是并购。1998年,米塔尔并购美国Inland Steel钢铁公司;2001年,并购阿尔及利亚Alfasid钢厂;2003年,并购捷克诺瓦钢铁厂;2004年,并购波兰Polski Huty Stali钢铁公司;2005年9月底,入股中国湖南华菱管线……

  米塔尔中国区总经理斯瑞达见证了米塔尔在中国的潜行。这位澳籍印度人通晓英语、泰语、俄语、印度语,还会说一些漂亮的中国话,来中国之前,他曾被派驻过哈萨克斯坦和阿联酋。日前,就国际钢铁产业的全球化问题,《商务周刊》专访了本身就有着丰富全球化经历的斯瑞达。

  《商务周刊》:米塔尔曾经并购过许多国家的钢铁企业,你也在其中的一些国家工作过,在您看来,哪些国家更有钢铁的投资价值?

  斯瑞达:每一个国家都有其自身的特色,每一个国家都会根据自身特点推动外国投资。中国和阿联酋善于运用措施吸引投资。在阿联酋首都迪拜,其税收政策相当宽松,政府很少介入企业的决策、管理等微观环境。但迪拜的劣势是生产成本高,尤其是与印度和中国相比。哈萨克斯坦和泰国也正向中国学习吸引投资之道,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不过,在考虑当前经济增长形势的情况下,我更愿意把钱投到印度和中国。印度和中国都是极具潜力的国家,在今后20—30年,很可能发展成第二经济大国。

  《商务周刊》:您认为中国的钢铁产业在全球占据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基于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大部分属于国企的因素考虑,您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在钢铁产业中发挥什么作用?

  斯瑞达:目前中国的钢铁产量为3.9亿吨(2005年中国官方的统计数字是3.5亿吨),全球的总产量才10亿吨。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钢铁企业;中国的基础设施极具优势,公路、港口、铁路、电力设施等均很完备;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极具敬业精神的劳动力,人们渴望接受新的观念;中国政府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表现得非常专业,中国人民也非常友好。另外,中国的钢铁政策正在逐步转变。米塔尔把中国和印度划入所谓的BRIC国家之列(即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四个新兴市场国家,被西方称为“金砖国家”),正是因为中印两国的人均钢铁消费量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增长潜力巨大。目前,中国钢铁需求的增长主要靠固定资产投资带动,如果完全靠市场消费带动,钢铁需求肯定会大幅上涨。

  政府的职责主要是对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管,确保资源的合理利用,确保钢铁产业的供需平衡。政府必须赋予企业足够的自由,由企业决定自身的命运,由市场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也就是说,股东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自行选择投资和管理模式。中国和印度政府在钢铁企业的作用必须削减,因此,国有企业的改革为私有化进程提供了许多机会。米塔尔在全球的并购,其初衷也在于此。

  《商务周刊》:您能不能为我们预测一下全球钢铁产业的发展趋势?并购真的如此重要吗?

  斯瑞达:目前全球钢铁产业的发展趋势正在从“产量”模式向“利润”模式转化。并购势在必行,全球化趋势势在必行,自由化市场的出现势在必行。米塔尔风起云涌的垂直并购,目的是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运作效益。从实践看,企业规模的扩大确实能够提高竞争力。无论从国内产业还是跨国合作的角度来看,并购都是各类大型企业的首选模式,因为竞争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国内产业资源的竞争、产品和服务的竞争等等。并购可以有效减少“产量”模式中存在的各种重复性生产,提高供应商的购买能力,并稳定成品钢的市场价格;并购使得竞争双方实现技术上和产品种类上的互补,加速了双方的沟通和理解;跨国并购更可以加速企业的全球化进程,并与国际先进技术、资本、市场和管理模式接轨。

  但是,并购并不只是几个工厂的单纯合并,单纯的合并没有任何意义。从目前形势来看,并购并不意味着企业竞争力的全部。米塔尔在判断企业竞争力时还将考虑诸如股东收益、资本利用效率、管理的现代化程度、与其他企业的合作规模等相关因素。米塔尔希望看到少数大型企业在全球范围的运营,政府只是在企业的运作过程中起指导作用、提出政策性建议,同时监督企业运营中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因此在我看来,并购、合资、私有化都是中国可以探索的模式。

  《商务周刊》:您刚才所说的并购、合资、私有化,其落脚点均在市场的自由化问题上。您对于市场这双“无形的手”是怎么理解的?

  斯瑞达:我的理解是“自由”,即由市场决定价格,由价格决定供求,这也许是你所说的那双“无形的手”吧。在钢铁产业的全球化进程当中,这双无形的手是要时不时地发挥作用的。此外,在当前信息革命的带动下,钢铁产业也耐不住寂寞。资源的稀缺、矿产品和

能源价格的上涨也影响着钢铁产业的发展,最后将引起商业模式的变革。我愿意称其为“挑战”,对于不同商业模式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