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调控房价:政府为何屡屡失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2:41 中华工商时报

    亚杰/文

  对于眼下虚高的房价而言,从厘清市场信息、整顿市场秩序、规范开发商经营行为入手,远比动用宏观调控政策更管用。这门应该做而且应该做好的功课没做好,也许才是政府调控房价屡屡失手的真正原因。

  应该说,在调控房价方面,政府不可谓不努力,诸如税收、利率以及土地等宏观调控手段的轮番使用,已经很能说明问题。至于效果不彰,问题应该是出在货不对板、药不对症上。

  鉴于房地产行业的重要地位,任何一个政府都会以自己的政策支持房地产市场的理性繁荣,换句话说,当政府认为房地产市场价格泡沫逼近崩溃的临界点时,宏观经济政策的改变比如货币政策的紧缩就会发生人们普遍预期的作用。但是,这是就一个正常的房地产市场而言。而我们的房地产市场恰恰是一个不正常的市场。同时,我们的政府面对这个不正常的房地产市场却有着一种正常心态:一方面担忧房价快速上涨积聚过多的风险,另一方面又难以承受房价下跌带来的巨大冲击。所以,温和的调控政策反复出台,房价却沿着原来的轨迹继续快速上涨。

  这并不是说,对于房价的疯涨,政府就没辙了。这里的关键在于,政府调控房价的目的和手段要协调一致,在调控之前,要看清房价疯涨的诱因到底是什么,从而对症下药。

  经济社会转轨时期,人们提高物质生活质量的愿望特别强烈,其中最为典型的是改善居住条件的愿望:把小房子换成大房子,把差点的房子换成好点的房子。大房子就要比小房子价格高,好点的房子就要比差点的房子价格高,而且,从长远来看,大房子、好房子会越来越多,所以,房子价格的上涨是任何人都挡不住的趋势。所以,政府只说“稳定”房价,而不说打压房价。现在我们的问题是,为什么房价会以远远超过人们收入增长速度的速度上涨?

  这当然不是一种正常的上涨。其中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比如宏观政策方面的问题,地方政府的本位主义方面的问题,等等。但是,在我看来,比这些原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房地产市场秩序混乱,

开发商浑水摸鱼。

  信息混乱是市场秩序混乱的最好说明。一个空置率,不知费尽了人们多少口舌,最后还是说不清。在房价数据的统计方面,不同的政府部门各说各的话,让人云里雾里看不明。这样的市场信息环境当然最有利于开发商浑水摸鱼。最近传自北京的一个信息说,截止到4月30日,北京市可售的期房项目共计1512个、面积26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未售住宅109106套、面积1540多万平方米,未出售住宅面积占可售商品房面积的59%以上。刚刚说北京房价大涨了一把,又怎么会出现这种大部分房子没卖出去的事情?有媒体分析报道称,这是因为,在目前的商品房销售市场上,部分开发商发布虚假信息,售楼时制造一些虚假繁荣,利用市民买房的急迫心理,故意称房子不多,骗买房者赶紧购买;同时,一些开发商故意囤积房屋,明明项目还有很多房子,却不卖,等时间长了酝酿涨价。

  我不知道囤积居奇现在还算不算违法行为,但是我知道,发布虚假信息从而操控市场价格一定是违法行为。这些事情政府应不应该查,应不应该管?如果这些事情查清了,管明白了,房价的虚火不会降下一大截子来?来自北京的这则信息表明,政府调控房价应该换一种思路了。

  我觉得,对于眼下虚高的房价而言,从厘清市场信息、整顿市场秩序、规范开发商经营行为入手,远比动用

宏观调控政策更管用。这门应该做而且应该做好的功课没做好,也许才是政府调控房价屡屡失手的真正原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