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3G技术信息产业链中的掘金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7:28 《中国投资》

  ○ 魏刚

  2005年10月在上证指数慢慢下滑的严峻形势中,市场表现平平的大唐电信(SH 600198)却一反常态,走出了标准的上升通道,从9月13日的7.7元起步,已经上升到11月11日的近13元。随着3G国产标准TD-SCDMA的走向逐渐明朗,投资者对于与3G相关产业链的关注持续升温。

  3G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英文3rd Generation的缩写),是将无线通信与国际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2006年将是中国3G的开局之年。然而,外国资本与中国技术、中国资本的争夺才刚刚开始。

  发光的产业链

  3G市场商机频频

  从全球范围看,电信运营业已从垄断性行业变为竞争性行业。美国不但在长话、市话、移动领域引入竞争,还在有线电视网络和电信网络之间实施双向准入。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统计,全美95%的人口生活地区至少有3家或更多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可供用户选择。83%的人口生活的地区至少有5家或更多的运营商提供移动业务。

  到2006年1月,全球共有125个运营商在56个国家提供3G业务,56个手机制造商提供了614款3G手机,3G总用户达到1.5亿,其中CDMA2000 1X 用户数为1.23亿,CDMA2000 1x EV-DO 用户数1080万,WCDMA用户1650万(其中850万为NTTDoCoMo 用户)。2005年新增3G运营商达到49家。

  3G运营商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原先拥有移动网络的老移动运营商,典型的如Vodafone,第二类是全新的移动运营商,典型的如欧洲的和黄。新旧运营商在网络覆盖、资费、业务策略上多有不同。

  由于3G用户是对数据业务有极大需求的高端客户,对网络和服务质量要求十分苛刻,网络覆盖率是发展3G用户的一个关键因素。

  一旦中国研发的TD-SCDMA3G技术标准成功商用,将会带动国内整个通信产业链的发展。据悉,随着中国版3G标准的商用前景明朗,外资电信厂商已经在争相与国内电信企业合作,谋划未来的蛋糕分成。

  根据有关方面预测,到2010年,3G用户将发展到2亿户左右。如此用户规模,意味着从2006年到2010年,3G用户占整个移动用户的比重将由3%上升到40%左右;占总人口的比重也将由不足1%上升到15%左右。可见,在短短的五年内,3G用户将发展为一个非常可观的群体。在移动用户中,甚至在全社会,3G将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这些用户会带来巨大的市场价值,而这些用户所需要的配套设备和终端形成的市场也十分可观。

  预计从2006年开始,3G用户的市场价值将逐渐显现。到2010年,业务收入将上升到3000亿元左右,5年累计业务收入将接近一万亿元。从2006年到2010年,3G业务占移动业务收入的比重将由7%上升到50%以上;占整个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则会达30%左右。3G业务在未来的成长性非常显著,将是未来电信运营业的重要业务增长点。

  仅在前三年,每年3G网络建设所需的设备和软件的投资额在800亿左右,而我国一年的电信业投资大约2000亿元左右,全社会总投资大约43000亿元,不难看出,3G网络的投资规模相当可观。

  3G终端销售收入也非常可观,不但每名用户需要持有一部终端,而且用户在一定时期之后又会更换新的终端。只要3G业务存在,终端市场就会长盛不衰。预计从2006到2010年,其销售额将由200亿元增长到大约1000亿元,六年累计可达4500亿左右。

  按7%的经济增长率计算,从2006年到2010年,每年GDP累计可达近90万亿元。而3G业务运营、3G设备制造和3G终端制造三个领域的增加值累计约7000~9000亿元。可见,3G对GDP的直接贡献可达0.8%~1%。其中3G运营业的贡献最大,为0.6%~0.7%。

  除直接贡献外,电信业务消费还可间接带来约3倍于其消费额的增加值。因此,它可间接使GDP增加2.5~3亿元,这部分占GDP比重为3%左右。

  2006年2月16日,国内电信咨询公司诺盛发布相关研究报告,预测2006年上半年将会发放3G牌照,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会参与3G网络建设和运营。

  诺盛在报告中称,2006年的中国运营商投资主要围绕着3G进行。诺盛估计,2006年3家运营商投资总额大概在366亿人民币左右,其投资的比例为中国移动45%,中国电信40%,中国联通15%。2006年通信行业固定投资总额将达2208.3亿元,年增长率为12.35%。

  市场预期主观化

  3G风险不容忽视

  国际信贷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认为,虽然第三代流动电信(3G)会促进业内进行合并,但因市场对3G的需求仍为未知数,加上科技及政府监管的问题,故电信公司仍会面对更大的风险。

  从3G应用情况来看,正处于领先水平的日本NTTDoCoMo,其赢利前景目前也仅仅是体现在3G用户的增长和ARPU值的上升,投资方谈论绝对收益,似乎还为时尚早。

  而截至今年一季度,仅在欧洲,法国电信、英国沃达丰、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等运营商为角逐3G牌照就已经投入了1000多亿美元,诺基亚、爱立信、阿尔卡特等设备厂商投入到3G标准上的研发资金也达数十亿美元。华为、中兴多年来在3G的研发中累计投入资金也超过几十亿元人民币。另外,购买牌照以及今后3G数据业务的投资,同样不是个小数目。

  据国家信息化办公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邓寿鹏介绍:3G组网启动以后前六年每年投资1000亿,第一年需要投1141亿,第五年投1046亿,其他几年都略低于1000亿,6年总结果是5913亿。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如果没有一定的用户做支撑,是不可想象的。而到目前为止,关于未来3G用户量的预测都过于乐观。

  可见3G的投资和运营支出比较多,企业筹资压力比较大,财务风险较高。而3G发展前景不明朗、未来回报不确定、投资回收期较长等因素,更增添了投资3G的风险系数。

  在国内,运营商将进行大规模重组的传闻也使得3G投资具有种种不确定性。另外,3G何时上,选择什么标准,政府部门与电信企业的决策是有区别的。前者考虑的是满足宏观经济调控的需要以及如何整体提升中国电信产业市场竞争力。这就难免与企业的最终目标产生差异,而形成政策风险。

  从未来电信市场发展来看,3G将会极大地推动相关企业的发展。但是要靠3G实现全行业的赢利肯定是个漫长的过程。因此,投资3G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审慎的投资者需要用战略的眼光来分析市场出现的各种情况。

  寻找市场赢利点

  明晰3G投资方向

  在中国,随着时间向前推移,人们对3G的发展望眼欲穿。无论是运营商、设备制造商还是内容服务提供商都希望能够抓住新的发展机遇。而对于投资者来说,究竟应该选择3G产业链的哪一个环节出手,才能有效规避风险,实现赢利?

  从运营商环节来说,首先,国内运营商在3G上的投融资要采取审慎和稳健的策略,最根本的要坚持下面的原则:企业要根据自身现金流量的情况合理地控制和分配不同阶段的投资规模和融资规模,在进行3G投资和融资规模决策时,保证企业自由现金流正是根本的出发点。对于即将上市和已经上市的国内电信运营商而言,这个原则尤为重要。

  其次,运营商在决策3G投资规模和投资方式时,由于3G投资规模相对于以往更大,应综合考虑市场和技术两个驱动因素来确定投资规模。同时,通过采取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达到降低投资成本、优化投资结构的目的。

  同时把握好投资机会,选择更加恰当的投资时点和投资策略。不顾市场需求的增长速度而盲目投资,会给企业带来沉重的增长负担,往往会失去下一步的战略性发展机会。

  在3G设备制造方面,预计2006~2008三年3G网络建设投资总额约为1718亿人民币,除去机房、布线等基础设施的投入,纯3G设备的投入至少为1000亿元。2G网络国产设备厂商在GSM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5%~10%,在CDMA设备领域的市场份额不足20%。在3G设备市场,国产设备厂商有望获得40%以上的国内市场份额。

  投资3G设备制造虽然市场很大,但投资者要认清一个现实。那就是尽管国产设备的整体性能并不逊色于进口设备,但国外厂商同中国移动在2G时代建立的紧密联盟关系将成为国产厂家开拓WCDMA市场的有效壁垒。

  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中国花费了上百亿美元来发展国内的移动电话网络。而在此过程中,国外公司拿走了绝大部分的利润:思科、爱立信、摩托罗拉以及诺基亚等公司包揽了中国无线通信系统的大部分设备、仪器以及网内手机。而这种历史形成的与运营商的紧密利益联盟对于要涉足3G设备制造领域的投资者无疑是不利的。

  而联通公司在CDMA网络三期工程后,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高质量CDMA 1X网络,由于CDMA网络可以通过更换信道板和软件升级平滑过渡到3G网络, 市场竞争格局将延续2G市场,原有2G设备厂商将会获得相应的市场份额,新的投资者显然机会不大。

  最后剩下TD-SCDMA网络,由于是我国

自主研发的标准,新运营商建设TD-SCDMA网络的可能性最大。由于TD-SCDMA系统设备将由国内厂商和西门子主导,所以投资此标准的3G设备制造机会就较大。如果TD-SCDMA在中国取得成功,相信就会促进该标准在世界其他地区的应用。由此会给设备制造带来更多的商机。

  除了运营和设备,3G终端一直是阻碍全球3G商用化进展的最主要问题。从本质上看,3G的终端技术跟2G在本质上并无太大区别,但配合网络传送速率的提高以及相应业务功能的增加,3G终端在电源管理、芯片节能、应用程序处理速度等技术方面都需要提高,目前WCDMA和CDMA2000终端的核心技术仍由国外厂商掌握。在近期主要由国外终端厂商参加的场外测试中3G终端和系统之间、终端和终端之间的业务匹配仍存在大量问题。运营商将在初期3G终端销售中处于主导地位,拥有强大研发能力并同运营商长期合作的系统设备制造商将在手机定制中处于优势地位,单纯的终端厂商的机会可能要到3G大规模普及阶段。

  由于我国曾承诺2008年提供3G技术。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奥运将是3G牌照发放终点倒计时。而如果以奥运作为终点倒计时的话, 2006年,对于3G发展是一个关键时期,3G的巨大商机更需要投资者准确把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