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生物产业:超额回报的投资诱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7:21 《中国投资》

  中国生物产业的预测研究表明,中国能够在生物医药、转基因、功能食品、生物反应器等10大产业率先研发50类产品,初步估计经济总值可达1.5万亿元,相当于当前中国GDP的15%。由此可见,生物产业的投资潜力十分巨大。

  ○ 燕春 史安娜

  人类基因图谱解码后,生物科技成为明星产业。全球生物产业市场每年以10%以上的速度成长。大力发展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生物产业究竟有哪些市场潜力?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投资方向及投资策略?

  财富效应诱发投资热情

  2005年,美国的生物技术企业获得320亿美元的资金,创下了历史记录;其中融资170亿美元,合作资金150亿美元,打破了2004年109亿美元的历史记录。2005年,美国生物技术产业融到了70亿美元的风险资金,比2004年增加了20亿美元,同时,风险投资界向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也有所增加,融资的重心正在从上市融资向合并与合作投资转移。

  据估计,2006年将有更多的生物技术企业上市,美国将超过30家,其他地区将有更多的企业上市。生物技术产业的总融资额将超过350亿美元。《商业周刊》认为,生物科技的低潮时期已经过去。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来说,这一领域的高利润完全值得他们放手一搏。

  生物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十分迅速,预计到2007年,生物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达1296.5亿美元。全球生物技术药品市场销售额保持12%的年均增长速度。全球生物药品市场规模1997年为150亿美元,2000年为300亿美元,2003年达到600亿美元,占同期世界药品市场的10%以上。据IMS Health公司统计,截至2005年底,全球共有2200家生物技术制药企业。

  生物技术制药产业已经成为当前世界医药市场上新的增长点。随着人类基因组图谱的破译,将有力地促进生物药物的研发。到2020年,利用生物技术研制的新药可能达到3000种左右。

  有关统计表明,全球生物技术产业的销售额约每5年翻一番,增长率高达25%~30%,是世界经济增长率的10倍左右。美国《时代》周刊预言:2020年世界将进入生物经济时代,革命性的市场投放阶段预计将在2025年后到来,到2010年全球仅生物芯片的市场就将达到600亿美元。

  生物芯片是继大规模集成电路之后的又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科学技术革命,以生物芯片为核心的产业正在崛起。美国《财富》杂志在1997年3月重点介绍了生物芯片技术:微处理器使我们的经济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然而,生物芯片给人类带来的影响可能更大。

  该文提到在2005年仅仅在美国用于基因组研究的芯片销售额约达40亿美元,2010年有可能上升为4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用于疾病预防及诊治以及其他领域中的芯片,这部分预计比基因组研究用量还要大上百倍。

  如今美国崛起了波士顿、旧金山、华盛顿、圣迭戈和北卡研究三角园等5大生物技术产业基地。这5大基地不仅已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更是美国生物产业规模化的基础,而且带动了全美其他地区生物产业的发展。据统计,到2001年年初,美国生物产业已有公司1400家(这一数字还不包括为数更多的相关技术公司和传统制药公司),雇员达17.4万人,超过了玩具和体育用品产业的就业人数之和。

  欧洲的生物技术市场以英、德、法等国家为主体。英国目前领欧洲之先,现有从业人员1.4万人,年销售额40亿英镑。德国生物技术产业公司540家,从业人员1.44万人,较之2000年增长35%,企业增长10%,同时该行业的销售额也达10.5亿欧元。法国共有259家生物技术公司,列欧洲国家第三位,在德国和英国之后。约占欧洲生物技术公司(1800家)总数的15%。

  专家预测,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的组织器官工程、基因组工程、基因治疗、生物芯片、生物纳米和生物能源等将迅速产业化并呈爆炸性增长;预计到2010年,我国生物产业将达7000~8600亿元,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4%左右。

  市场特点引导投资方向

  在生物产业的众多分支中,投资者究竟应该选择哪些项目进行投资呢?这就需要投资者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投资方向。

  在目前世界生物产业中,生物与医药工业占主导地位,生物医药产值占现代生物产业产值的70%以上。由于新药的开发资金需求量巨大,一般为8亿~10亿美元;且开发周期较长,一般为5~10年,因此,发展中国家在新药的研发上都不具有比较优势。

  我国也不例外,在生物与医药工业产业链的上游(研发阶段)总体上不具有比较优势。但是,我国人工成本低,又有大批生物与医药人才,因而研发成本低,在CRO(合同研究组织)方面具有相对比较优势,可以积极承接国际转移的CRO业务,并通过不断提高研发水平来提高国际分工地位和国际竞争力。

  在生物农业方面,我国从技术研发到产业化都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我国科学家独立完成了籼稻的全基因组测序,成为少数几个能独立完成主要作物测序工作的国家之一。

  目前,我国正在研究的转基因植物种类达47种,涉及各类基因103个。在生物农业的产业化方面,我国也居世界前列。2002年世界转基因作物种植面达百万公顷以上的国家共有4个,依次为美国、阿根廷、加拿大、中国。

  转基因抗虫棉在我国推广应用面积已达棉花种植总面积的50%以上。2003年我国自主研制的抗虫玉米已被批准进行生产性试验。目前抗虫转基因水稻正在申请生物安全证书,产业化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据专家估测,如果转基因水稻产业化,将会给农民增加980元/公顷的收入。

  紧跟市场的高回报投资策略

  在进行生物产业投资时,如何把握投资策略也是投资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首先应该寻找优势产业。(如化学制药、传统制药、生物技术制药、基因工程制药、生物工程制药、医疗仪器等产业),并进行市场细分,结合我国的特点,寻找自己的优势领域。

  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是一种基因重组药物,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安进(Amgen)作为生物技术领头企业一直在进行该药的研发。强生凭投资安进获得了EPO在美国市场外的销售权。从1998年到2005年,EPO为强生带来了180多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平均每年销售达20多亿美元,投资回报是当初投入的几百倍,说明强生投资的眼光是何等犀利。

  另外,分子诊断技术也是未来一个热门领域,该技术运用DNA、RNA技术及基因芯片技术对疾病进行诊断,进而根据诊断结果提前采取治疗。该技术估计在美国市场今后10年将以平均每年46%的速度增长,2013年将达到320亿美元。市场的规模应该在500亿美元以上。

  从目前来看,投资分子诊断领域应该是我国风险资本的选择之一,如上市公司达安基因就是我国领先的基因诊断产品供应商,该公司的PCR荧光诊断试剂占有国内市场70%左右的份额。

  其次就是寻找优势产业中的快速成长型企业。风险投资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要善于挖掘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企业。衡量较高成长性的指标有很多,诸如,销售收入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销售收入,净利率增长率等。

  北京科兴作为成长中的小企业,凭借流感裂解疫苗、非典疫苗和禽流感疫苗等独特的研究方向,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海外资本相继三次投资,使其迅速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2006年该公司计划再融资6000万美元。

  根据以往情况,投资者在接触一个生物创业企业时,如果该企业的管理团队具有成功的创业经历,那么获得风险投资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但在中国,这种创业团队极为罕见,而目前中国风险投资的现状,往往是一个风险投资公司的项目经理负责若干个项目,因而不可能对某一个项目给予过多精力。

  与此同时,还要整合优势企业的资源。单个企业不可能同时拥有若干优势资源。而风险投资所做的事情如同工业企业一样,也要经过采购、加工、出售和回笼现金的过程。

  投资者在完成采购过程后(即购买企业的股权),就要利用自身的资源,如筹资优势,协助被投资企业完成下一步的资金运转,引入新的管理团队成员,进行企业发展咨询等。而创业团队此时就在投资合同的约束下,完成既定的任务。这时,投资者和创业者的利益应当紧密连接在一起。

  除此,投资者在选择生物产业项目时,要根据自身的财力条件量力而行。比如,投资抗体药物、基因重组药物、基因治疗药物、RNA干涉小分子药物的特点是投资多,周期长,风险大。在研究、临床中任何一个阶段的失败,其损失都是不可估量的。而投资周期,一般8到14年,平均投入为10亿美元左右。只有资金雄厚,长线操作的投资者才值得尝试。一般的风险投资商应该选择小型灵活的外包型生物技术企业,风险比较小,周期比较短,获利也比较丰厚。如投资大鄂IDG就向生物医药外包企业桑迪亚投资近2000万美元。

  应该说,生物产业的投资与其他产业的投资有很多相似之处,关键是要结合国情以及自身特点和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