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石油三巨头角力LNG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5:5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本刊记者栗新宏/文

  这注定是一场力量对比悬殊的战争。民企广汇能否逃脱“想在垄断中生存,终在垄断中死亡”的命运吗?

  在广汇全力投建LNG项目之际,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巨头早已在此市场犹战正酣

  2006年3月,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天津委员在大会上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落实天津LNG项目建设的建议》的议案。而目前,在天津和其附近的唐山,三巨头都在积极运作LNG项目。

  2004年7月29日,中石油集团与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在秦皇岛签署《唐山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投资超过10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可形成接卸能力600万吨/年,二期工程新增能力400万吨/年。

  而在唐山LNG项目框架协议签署前3个月,中海油就与中电投集团和秦皇岛市政府签署了秦皇岛LNG项目协议。最近,中石化又与天津方面达成初步意向,获得了天津LNG项目的建设权。

  上述3个项目最大的目的都意在向北京供应天然气。其中中石油为独占北京燃气市场的战略目标,中石油将唐山项目一期工程规模扩大一倍。

  而这只是三巨头展开LNG序列战的延续。

  争建项目

  因最早实行对外合作,熟悉国际油气市场的游戏规则,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之一的中海油获得了国家引进液化天然气(LNG)的试点业务。2003年3月,中海油、广东省投资联合体、几家香港公司、澳大利亚ALNG集团及BP等签署正式的商业协议,几方将携手共建广东LNG项目。一期项目年受气能力为每年370万吨,二期每年700万吨。

  在此之前的2001年8月到10月,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先后与浙江省和山东省签订协议,以不同方式参与两省天然气管网建设和进口液化天然气项目规划工作。

  2005年12月27日,中海油天然气及发电有限公司(CGPL)宣布:中海油负责建设运营的福建LNG项目已全部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待项目一期工程竣工后,每年将有250万吨受气能力。

  尽管天然气业务占公司总销售额的比重还较小,但已被中海油视为战略发展的关键内容。2005年以来,除了广东、福建,中海油先后在浙江、上海秦皇岛和海南省等地建设和启动了LNG接收站。

  有了中海油的成功,中石油、中石化也加入开发LNG的行列中。几大石油公司四处联络地方政府,希望承建当地的LNG项目,并推出一系列的建造规划。目前在中国LNG市场上,中海油虽是领跑者。但是在一些省份,中海油从2004年开始遭遇到中石油和中石化的狙击。

  2004年11月,中石油集团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4日签署了“关于开展广西LNG(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随后在2005年年初,中石油与大连市签订港口建设、LNG项目开发的一揽子协议。

  2006年4月7日,中石油宣传处工作人员电话接受《证券市场周刊》采访时表示,“天然气产业将是中石油新的利润增长点,早在2003年,中石油就敲定了将旗下天然气业务分离出来的战略布局,2004年底,中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投入运营,这是中石油组建的第一个天然气销售公司。该公司一并负责运营中石油的LNG业务。”

  而此期间,2003年1月,中石化在山东成立了两家合资公司,在青岛地区建设LNG接收站项目。

  在“逐鹿”北京LNG项目之前,在江苏也曾上演了一场“三国大战”。中石油在南通与新加坡金鹰集团合作建设LNG项目;中海油则在盐城滨海开展LNG项目;中石化则在江苏连云港启动LNG项目。

  刘贺群认为,近来三大集团加大对LNG项目的争夺和投入,一是未来巨大市场的吸引,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与石油天然气等能源领域将进一步放开有关。随着中国将向外国投资者进一步开放石油天然气行业的上游和下游业务,可以预见的是,LNG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拿下越多的地区的项目越有利于各公司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好的立足点,也可作为与外资巨头谈判的筹码。

  气源之争

  而除了市场,气源也是三大石油巨头角逐的对象。

  截至2005年,三大石油巨头已公开的国内LNG规划项目共有18个,总设计能力6000万吨左右。其中很多都在项目规划书中说明2010年前后供气。

  万事俱备之时,而一个问题使得中国三大石油发展的LNG产业正面临窘境:中海油位于广东的首个LNG项目将于明年建成,并首次使用来自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项目提供的气源。除此项目气源保障外,其他的气源并未落实。中石油及中石化的项目同样面临此问题。

  目前拟建和在建的十几个LNG项目中落实气源的仅有两三个。计划2008年运营的福建LNG项目,也因为印尼东固气田推迟投产,将面临着260万吨的气源缺口。

  刘贺群认为,目前我国发现的气区多在西部地区,而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东部地区气田发现较少。陆上气田勘探近年进展显著,塔里木、鄂尔多斯盆地储量增长居全国前两位,可这些气田多数远离现实市场,通过长距离管线输送也就成为必然的选择。但是,这使开采成本居高不下。海上勘探近年虽然采用集束勘探等新方法找到一批气田,但尚未取得预期的重大进展。

  “在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建设必要的液化天然气项目,有序、适度引进国外天然气资源,以弥补国内供应不足。”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在2005年11月29日的“2005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会上表示。

  许多研究机构预期,在2015年,中国将成为继日本、韩国后澳大利亚在亚洲的第三大出口市场,每年从全球进口LNG1800万吨(约180亿立方米)。从中国目前建成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的计划看,届时液化天然气进口最高量为3000万吨。因此,至2015年最高估计进口气量为3000万吨(约300亿立方米)。

  面对三大巨头的资金、技术、资源控制能力,对于“两头在外”的民营企业而言,在LNG领域能走多久呢?特别是在气源上,民企如广汇发展们,得不到与三巨头等身的机会,投资者们当提早料理“身后之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