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讨论房价不能抛却民众感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20: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4月25日上午举行的“2006年中国房地产国际研讨暨《2006年房地产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指出,从2000年到2005年,中国房价平均上涨幅度低于国民经济和国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如果我们的统计数据准确,那么应该得出这个结论。虽有个别城市房价幅度升幅较大,但是总体上全国尚处于一个可以接受的区间。(4月25日新华网)

  在房价日渐成为多数人难以承受之重的时候,在举国上下齐力声讨房价的居高不下的时候,突然传出“房价上涨空间可以接受”这样的声音,实在是让人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闻此“天籁之音”,相信很多人都想问上一句———现在的房价上涨空间到底让谁感觉到“可以接受”?

  有调查资料显示,在住房消费领域,1997年,中国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金额不到200亿元;2005年,全国个人

住房贷款金额超过1.6万亿元。8年的时间,几乎翻了80倍。以2004年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计算,多数楼盘的房价已超过个人年收入的27倍以上,由此造就了大量楼市“负翁”。《中国青年报》不久前的一则报道给这些人下了一个更为准确的定义———“房奴”。三成以上的贷款购房者已经无奈地沦为“房奴”,他们不仅面临着巨大的还贷风险,更是直接影响到了日常的生活。那么请问,现在的房价涨幅是他们所能接受的吗?

  在3月31日的“城市观点论坛———南京行”会议上,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发布《中国房地产金融安全评估报告》指出,城市居民当中,至少70%没有新房的购买能力。一边是房价的“高歌猛进”,一边是居民的囊中羞涩,随之而来的是房地产空置率的居高不下———2003年是1.28亿平方米,2004年是1.23亿平方米,2005年是1.14亿平方米,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今年截至3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3亿平方米,空置率已经达到26%,远远超过国际公认的10%的警戒线。面对70%的城市居民买不起房的尴尬,他们能否接受现在的房价涨幅还用问吗?

  2006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掷地有声地表达了对民生大事的关切,他说:“2006年,将继续解决部分城市房地产投资规模过大和房价过高的问题。”至此,争议已久的房价高低,政府已经给出了十分明确的态度。抛却普通民众的感觉不提,现在的房价涨幅,政府能够接受吗?

  事实上,牛凤瑞主任的所谓“可以接受”离不开一个特定的限制条件,那就是,“如果我们的统计数据准确”。然而同样是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房地产协会原会长杨慎指出,“我们现在用的统计数据、统计指标,相当程度是不准确的”。

  建立在这种“相当不准确”的数据之上,又怎么能得出“可以接受”这样一个最终的结果?即使是打定主意要去“纸上谈兵”,起码也应该拿出一些更具说服力的证据吧?(赵志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