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油价暴涨 国际社会教训何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薛兵

  近日,国际油价犹如脱缰之马,突破了每桶75美元的关口,几近四年前的三倍。油价的飙升,既影响了人们的衣食住行,也埋下经济衰退的隐患。

  国际市场油价为何会如此发疯?归纳起来,不外乎地缘政治情势紧张、炼油产能不
足、原油产能逼近极限、国际游资涌入等原因。其实,目前所谓“地缘政治因素”,无非是指市场关注美国是否会对伊朗开打,或者说,市场正在关注伊朗核危机是否能够缓解。国际游资因为地缘政治因素投机期油,属于市场逐利行为,有“趁火打劫”之嫌。问题是,偌大的国际石油市场,自从上世纪以来,便不止一次地经历石油危机的考验,难道国际社会真的无法应对能源威胁?

  按照常理来论,如果市场上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是难免的事。问题是,按照国际

能源机构(IEA)主管曼迪尔的说法,该组织的石油库存足够力撑石油供求不失衡。退一步来说,即便国际游资凭资金优势试图“挟石油以令诸侯“,国际原油组织(OPEC)在2000年建立的自动调节油价机制,也应该能够发挥以石油产量平抑油价的作用。但直到目前,OPEC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G7呼吁产油国与消费国之间加强对话,动机虽好,但不宜期待过高。

  目前国际

石油价格远超其实际价值。如果按照自由市场观点,高油价或将推动各国对替代能源以及节能技术的投入和开发。当然,如果高油价是单纯由于全球性石油资源枯竭所造成,以目前世界科技水平,替代能源以及节能技术的推出,应是指日可待。但是,目前的问题在于国际游资操控油价,就使油价出现难以预测的波动,直接影响替代能源策略的决策。

  以目前市场油价而论,考虑到石油行业投资回报的长期性,对生产者不会有任何好处,也就不会有人愿意去承担这种投资风险。

  由此可见,在出现“市场失灵“的情况下,要在短期内改善供求关系,必要的“政府调控”还是需要的。可是,目前的联合国却难以胜任这种调控使命,更无法预测国际游资何时“见好就收”,要应对高油价,就不能一相情愿寄望于卖家,买家也要设法自救。比如说增加石油生产的投资、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促使能源多元化等。

  就短期而言,国际社会需要考虑,是否可在伊朗核危机问题上稍作缓和,设法使地缘政治缓和下来,从而缓解国际能源价格危机。从中长期看,国际社会必须吸取教训,一方面调整能源结构,降低石油能源的过高依赖性;另一方面调整能源储备结构,降低对于期油市场的过高依赖性。从更长远看,全球能源多元化势在必行,而且宜早不宜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