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物美收购新华百货 借壳滚动发展机会与风险并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08:42 新京报

  押宝“再融资”?“借壳滚动发展”机会与风险并存

  有了解物美资本运作的内部人士透露,物美收购新华百货的初衷并非仅停留在开店层面。物美目前在北京有一个并购项目在积极进展,这一项目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有望在近期“开花结果”。有媒体报道,目前,国家将有望松动A股再融资计划,管理层很可能在“五一”前后就先放行再融资,新股发行也会很快推出。业内人士称,如果此消息在不
久的将来变成现实,物美具备在适当时机启动再融资计划,募集的资金也将支撑物美更多的收购计划,物美此番收购可谓一石多鸟。

  4月10日,物美并购西部零售业老大———新华百货的计划终于如愿以偿:物美成功收购新华百货2280万股的国有股份,从而持有新华的27.7%的权益,成为新华百货的控股股东。由此,物美成功实现了借壳登陆A股市场,同时正式涉足西部商业的构想。

  “借壳”背后的资本图谋

  2003年,物美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随后,物美在其划定的战略重点区域进行了多宗并购,成功将北京超市发、天津大荣、美廉美等20多家商业企业揽入麾下,物美零售网点也由北京逐渐延伸到上海、浙江、杭州等城市,店面数量达600多家。借助资本并购,物美发展成国内领先零售企业之一。

  2005年初,物美将目光盯上了远在西北的银川新华百货。

  新华百货在银川、宁夏乃至整个西北地区都是响当当的商业龙头企业,1999年改制上市后,借行政和市场推力,新华百货对银川的商业资源进行了大规模整合,截至目前,旗下已拥有百货、综合超市、家电卖场等多种零售业态,2005年主营业务收入18.79亿元,利润3.31亿元,两项指标均居宁夏零售业首位。

  广阔的西部地区,由于经济欠发达,沃尔玛、家乐福等国际零售巨头目前还没有将更多触角伸向这些地方,当地零售市场竞争相对缓和。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零售竞争已日趋白热化。于是,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投向西部等商业欠发达区域。

  物美正是因此将西部地区当成了自己下一个市场发展的重点区域,物美希望借力当地的强势企业,快人一步,抢占西部广阔的市场。然而,物美的西部图谋要实现并不那么简单。

  业内人士称,近年来,由于快速扩张,尤其是几次大规模并购,物美花费的资金总额近10亿元,物美对资金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物美实际上更希望通过收购新华百货,实现物美间接进入A股市场的想法,以募集更多的资金支持物美更多的收购计划和发展。

  并购后的现实资本压力

  从2005年起,物美与新华百货进行了多次谈判。因看好西部市场和新华百货的良好资质,沃尔玛中国总部和

海南航空也相继加入到竞购队伍行列,谈判一度陷入僵局。

  今年3月底,物美总裁张文中、总经理张斌秘密参加新华百货的董事会,当时便有消息传出,物美收购新华百货的计划有望在4月达成协议。

  4月10日,物美终于如愿以偿地将银川百货业老大、上市公司———新华百货收入囊中。

  物美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据物美年报显示,截至2005年6月30日,物美上市时融到的近7000万美元已全部用完。2006年2月,物美配售2110万股新H股,集资净额4.43亿港元,用于部分支付对美廉美超市3.7亿元的收购后,物美的资金所剩无几。

  物美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高管表示,在物美不断的收购和开新店计划中,一旦资金链出现问题,打击将是致命的。该人士还透露,物美今年在内地还将有一系列的并购计划,而这些都离不开巨额资金的支持,最快最好的途径就是借壳在国内A股上市。

  有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说,目前,国家松动A股市场再融资的迹象已开始显现,国家管理层有望在不久正式放开A股再融资,一旦再融资放开,新股发行会很快推出,物美将可望借助新华百货在A股市场上募集更多的资金,以支撑物美更多的收购计划的实施,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物美方面对这样的分析预测不置可否。

  与物美一样,近年来,国内众多零售企业都是凭借着资金的优势,通过并购或自建店面的方式,实现在一个区域市场内的快速扩张,以形成企业在一定区域内的网点优势,从而打造自己的区域

竞争力,但资金的问题却是企业无法绕过去的一个坎。去年,北京民营企业美廉美在大红门、平安里开设了两个大卖场,但由于扩张过快,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最终落得个被物美收购的结局。

  “直接通过并购的方式发展自己的店面,是零售企业快速进入一方市场的最有效、最快捷方式,但在企业快速扩张的同时,充足的后续运作资金必不可少,零售企业在大手笔收购弱势零售企业之后面临的资金压力,是一些依靠并购实现快速发展的零售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企业因依赖并购或开店过猛,导致资金链断裂,最终被大零售商收购的事例已不鲜见。

  本报记者李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