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访华 > 正文
 

中美经贸离蜜月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21:10 财富时报

  随着胡锦涛主席访美日期的临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再次成为华盛顿争论的焦点,美国国内兴起了一股“保护主义浪潮”,一些保守的政界人士对中国出口商品在美国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表示了担忧。

  但美国院府对待中国经济和贸易政策的态度变化以及一些关键人物的“红白脸”演出和频频“变脸”——180度改变原有对华态度,逐渐被认作像去年年末人民币汇改纷纷扬扬之
时的斯诺中国行一样,是一种博弈紧张期的试探性高层接触。

  吴仪访美为胡布会晤铺路 破解贸易难题仍障碍重重

  本报记者 杨宝顶

  4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17届中美商务贸易联合委员会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再次见了面。这已经是自3月28日以来两人的第二次会面。这次会面的地点由北京变成华盛顿。不变的是,中美贸易中备受关注的诸多问题仍是双方谈论的焦点。

  此前,吴仪副总理已经率领110家中国国有企业的200多名企业家组成代表团,走访美国10余个州和城市。有消息称,此行中国有望最终与美国公司签订高达150亿美元的一揽子采购合同。这一举动被舆论普遍称作——中国送给美国的一个“大

蛋糕”、“大礼物”。

  《纽约时报》报道说,这次采购规模之大将超过中美1979年建交以来的任何一次水平。

  坊间普遍认为,吴仪此次访美是为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铺路。第17届商贸联委会取得的成果,也被视作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大局、为两国元首会晤创造积极气氛。

  经贸合作 中方显示足够诚意

  据了解,4月下旬,胡锦涛主席将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预计于20日与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会晤。

  胡锦涛主席将于4月18日抵达西雅图,会见微软公司管理层。但微软公司只是胡锦涛此次访美的受益者之一,波音公司在西雅图的工厂同样也是其准备参观的对象。美国媒体称,波音公司眼下正在磋商向中国出售约80架客机的相关事宜。去年11月布什访华期间,中美签署了购买70架波音客机的协议。

  美国方面希望,胡锦涛访美将带去采购大豆、电脑网络设备和运输设备的订单,并期待这些非一次性而是具有持续效力的订单能够缓解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与此同时,中国也希望美国能放宽一些高科技产品的出口。

  作为中美两国间最高层次的双边经贸磋商机制,中美商贸联委会素有贸易摩擦“灭火器”之称。此次中国企业代表团在胡锦涛主席访美之前,陆续抛出采购大单,同样是为给中美贸易摩擦减压。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胡布会”上,中美贸易问题无疑将是双方讨论和迫切希望解决的共同问题。针对美国一直向中国施压的贸易逆差和人民币汇率问题,双方能否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将成为检验“胡布会”和中美战略关系的指标。

  刚刚过去的3月,因为美国多位高层人士走马灯似的来华磋商经贸问题,被称做美国对中国的“摸底月”。在这个月份里,中国方面针对中美贸易纠纷问题的态度和举动,积极而务实。

  在《2006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中,中国表示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中国人民银行也在3月23日称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扩大外汇市场”。

  事实上,进入2006年,“扩大进口”作为平衡贸易的重要手段之一,便被中国列入全年的工作重点。商务部多位官员也曾在各个场合“反复”表达这一观点。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两会上曾对记者表示:“我们并不盲目追求顺差,中国正在研究鼓励进口的政策。而事实上,我们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认为中方并不追求贸易顺差,中方愿意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来逐步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

  此次,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国家主席胡锦涛先后访美,消除了国内一些人对中美经贸矛盾会加剧成冷酷现实的担忧,同时有力地证明了中国在解决此问题上的诚意。

  经贸纠纷 美国缘何频频“变脸”

  这次从4月初开始的中美高层接触,吸引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专家分析认为,双方接触不可忽视的一个根本原因,便是源于从3月份乃至更长一段时间以前便开始愈演愈烈的经贸冲突。

  进入3月以来,中美贸易开始“火花”不断,且大有越燃越旺之势。美国总统布什在3月10日便明确表示,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向中国施压,迫使其浮动人民币汇率。民主党参议员舒默和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更是提出一项以高关税迫使人民币升值的提案。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在刚刚结束的访华行程中,也多次呼吁中国应放开对外国商品的市场准入,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政策。

  近日,美国更是同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投诉,称中国对进口汽车零配件征收了高额进口关税。美方称,征收高额关税的目的在于阻止中国的制造商使用进口零配件,这违背了中国2001年加入WTO时所做的市场准入承诺。

  就在此次吴仪副总理访美同时,美国国务卿赖斯再次抛出强硬言论:“美国有义务也有责任追问中国:美中之间存在巨额贸易逆差的真实原因到底是什么?”她表示,美国对华巨额贸易逆差已经在美中之间形成了一道“鸿沟”。

  美国不断向中国贸易和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施加形形色色的外部压力,有媒体甚至开始流传起“中美贸易进入高危时刻”的紧张言论。

  随着胡锦涛访美日期的临近,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再次成为华盛顿争论的焦点,美国国内兴起了一股“保护主义浪潮”,一些保守的政界人士对中国出口商品在美国越来越大的影响力表示了担忧。

  从美国院府对待中国经济和贸易政策的态度变化以及一些关键人物的举动来看,这种担忧的“杀伤力”有限。

  世界最大的建筑与采矿设备制造商——美国开拓重工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欧文斯对反华贸易提案表示了明确的反对态度。“继续把中国当成‘替罪羊’最终将引起全球经济的衰退。”吉姆•欧文斯表示,双方应该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接触上。针对欧文斯的态度,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明确地表示,“贸易保护是下下策”。

  “舒默提案”的两位始作俑者舒默和格雷厄姆,在访问北京之后,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也似乎有了新的认识并改变了既定的计划:关于人民币汇率的报复案表决时间最迟延至9月29日。

  因此,美国高官及企业界人士的“红白脸”演出和频频“变脸”——180度改变原有对华态度,逐渐被认作像去年年末人民币汇改纷纷扬扬之时的斯诺中国行一样,是一种博弈紧张期的试探性高层接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分析说,布什政府贸易官员总是具有双面性,一面敦促中国采取行动,甚至以实施报复相威胁;另一面,又不愿引发国内更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

  4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访问澳大利亚时发表演讲称,截至今年2月,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达到8536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有关人士认为,正是因为目前中国的巨额外汇大部分投资美国国债,一旦中国抛售美国国债,便会引起美元剧烈波动。这是美国所担心的,也是其力促人民币升温、激化中美双方贸易冲突的重要原因。

  专家认为,虽然外汇储备增长能够带来诸多好处,但政府仍要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适当控制外汇储备规模,加强对其的管理。鼓励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是化解中国巨额外汇储备风险的一个良方。

  中美的“蜜月”仍然遥远

  2006年,对于中美解决经贸问题仍是个难关。

  “扩大进口能否在缓和中美贸易关系上真正奏效值得探讨。”

  “中美贸易不可能平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隆国强分析,美国提出中国应进一步开放汽车零部件、服务业市场,扩大对这些行业的采购规模等要求,以及督促人民币升值,实际上幷不能起到消除贸易失衡的作用。显而易见,其用意在于通过在贸易逆差上的纠缠获取更多本国利益。

  “美国贸易失衡的原因在于国内的储蓄率过低。但是美国国内的一些媒体和议员根本不去理会这一根本原因,而是紧盯是谁导致了贸易逆差的产生。中国作为美国第一大贸易逆差来源国,自然而然就成为矛头所向。”隆国强说。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认为,中美贸易争端根源并非中国单方面责任。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只能量力而行,美国自己也必须承担相应的调整责任。另一方面,中美经贸本身是一种互利行为。一旦发生贸易战,双方都将蒙受巨大的损失。

  常为国会山出谋划策的马里兰大学商学院教授莫里奇也认为,“中国代表团的采购对解决中美贸易摩擦起不到很大作用。”据记者了解,这也是目前美国国会议员的主流声音。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日前表示,中国经济迅速增长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各方来说都是好事。他批评美国国内日益抬头的贸易保护主义。“事实上,制裁只能导致‘双输’,合作才能达到‘共赢’。”拉米指出,对美国拥有巨大贸易逆差感到忧虑并不奇怪,但美国国会日益反对自由贸易是一个令人担心的问题。

  日前,美国

财政部副部长亚当斯将中美经贸关系称作“21世纪最重要的一项经济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和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都在公开场合明确肯定,双方不会报贸易摩擦和相关问题“政治化”处理。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美国国内经济整体状况低迷、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4年有余的大背景下,即使双方目前取得一定共识,中美经贸的“蜜月”还是很遥远,两个大国的政治智慧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