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风电定价困惑:招投标方式无法鼓励风电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42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冯嘉雪

  北京报道

  “现在采用的招投标方式,等于是说谁出的电价便宜我就把这个项目给谁,你说这是鼓励吗?”在近日举行的“国际可再生能源融资论坛”上,沈阳奥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傅彦彬对记者说,“国家政策就是一个导向,但是现在的政策却无法朝鼓励风电发展的方向去引导,这叫我们怎么下决心投资呢?”

  2006年1月1日起,《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业界欢欣鼓舞。然而,不久之后,发改委印发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即“特急发改价格[2006]7号”文件(简称“7号文件”)。

  风电企业哗然。

  随文印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规定,风力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电价标准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按照招标形成的价格确定。

  这是风电投资商最不希望看到。因为对于他们来说,刚刚起步的风电行业还十分不成熟,投资的不确定性相对于常规能源而言是非常大的。因此,他们希望得到一个“合理、明确”的价格,而不是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来确定。

  定价“掣肘”

  2003年,国家发改委开始在风电项目上推行“特许权招标”制度,通过这种方式来确定风力发电企业的最终上网电价。由于这种竞价方式是“价低者得”,且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众多投资商都一直期盼在《可再生能源法》正式实施之后,能够对风电定价有一个新的修改,例如“固定电价+补贴”的模式。

  奥创科技是国内第一家进入大型风电开发领域的民营企业,也是第一家获得风电项目开发权的企业。

  “2001年我们就开始进入这个行业。前期的测风等工作已经做好了,风场就在东北那里等着呢。但就是因为政策的不确定性,像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又完全没有承担这种风险的能力,只能是等待。”傅说,“现在我们的项目有一部分需要依靠银行贷款,但是没有电价,银行也没法进行评估。

  而作为国有企业的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源也有同样的感受:“通过这两年的招标,我们感觉它的出发点是好的,也能解决竞争不公平等问题。但是在操作环节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导致竞标价格的偏差,特别是某些企业的中标电价与实际电价的偏差非常大。”

  这家中国风电行业的“老大”,截止到2005年底,风电总装机已达到430兆瓦。

  “现在我国的风力发电还处于发展初期,要在短期内获得较大发展,就需要获得一个略高于常规能源发电的回报率。但是通过招标竞价这种方式,却可能在客观上导致投资企业很难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率。”与那家民营投资商相比,张的表述显得比较平静。

  发电企业和投资商到底希望得到一种怎样的电价才能够满意呢?

  “就像现在生物质能这种电价方式,我们就能够接受。”张源说。

  《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和费用分摊管理试行办法》第二章第七条规定:“生物质发电项目补贴电价标准为每千瓦时0.25元。发电项目自投产之日起,15年内享受补贴电价;运行满15年后,取消补贴电价。”

  “华睿事件”被风电界引以为风电特许招标的反面典型。

  2003年,江苏如东10万千瓦风电特许权项目进行公开招标,这是国内“风电特许权项目”的第一次招标。参与者有华睿集团,以及华能新能源环保产业控股有限公司、龙源电力集团等公司。

  除了华睿,其余公司的投标价格均在每度电0.6元-0.7元之间。而华睿却报出了0.39元的低价,从而一举中标。

  然而,如此低的竞标电价令华睿虽然获得了项目,却无法获利,处于进退两难的处境。

  政策“改良”之辩

  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斯永称,有的企业占着资源不开发,实际上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对于已经采用的招投标方式,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贵辉这样解释:中国经济发展存在地区的不平衡,风力资源也存在着地区的不平衡,东、中、西部的经济承受能力也存在不平衡。考虑到这三个不平衡,国家发改委在综合各方面的意见之后,认为风电电价如果也确立一个标杆电价,那就会出现“高的高、低的低”这样一个矛盾。例如,东南沿海地区一度电可能达到八九毛钱,而西部地区可能只有四五毛钱。从投资者来看,大家都愿意把项目投在电价高的地方,但是从风力资源来看,大部分是在北方,这就很可能导致没有人去投。

  吴说,正是在权衡这些条件之后,“我们决定风电电价采取通过招投标来确定的原则。这样,我们就把招投标电价的决定权没有保留地交给了投资商。现在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投资者如何来把握这个招投标的尺度。”

  目前,欧美很多国家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已经在其政府的扶助下发展得较为成熟,因此有业内人士提出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定价政策。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俊峰介绍,在美国,各个州可以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不同的电价政策,甚至可以先拿出一个州进行试验,再向其他州推广。然而,我们国家现在实行的是“统一电价”政策,因此在这点上很难学习。

  但是,不管新政策的“改良”有多困难,对于投资商而言,他们最终都需要一个“明确”的电价政策,否则,他们只能继续踯躅不前。

  “实际上,税收政策也好、补贴政策也好,都不是最重要的,价格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因为能源投资不同于其他类型的投资,一签合同就是20年,我们只有根据当前可测的价格来估算未来的回报率,才能以此判断一个项目是否有投资价值。”中国清洁能源投资基金(筹备中)的合伙人邢国梁一语道破。

  对于政策的走向,吴贵辉给所有风电投资商做了一个“概略”性的回答:“随着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的扩大、企业技术的不断进步、管理的成熟,政策肯定是会要调整的。就拿电价来说,有的可能要调高,有的可能要调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