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国彩电行业揭竿反倾销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8:00 法制早报

  实习记者 张雪丽

  “征收 44.6% 的反倾销税对我们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仅仅 40 万的 CRT 彩电出口配额我们 7 家一周之内就可以做到,平板彩电发展的趋势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一位彩电行业业内人士这样坚决地表示。

  3 月底,康佳彩电拒绝接受欧盟的反倾销审查,由此使中国彩电行业与欧盟的关系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对于此种举动,各界看法有所不同。有人认为正是康佳此次举动,成为了中国彩电行业挑战欧盟的一个开始。

  “这次是康佳惹的祸。正是他们拒绝接受欧盟的现场认证调查,违反了 2002 年 7 家中国彩电出口商与欧盟签署免征反倾销关税协议时的承诺,连带着厦华、海尔、海信、长虹、创维和 TCL6 家厂商陷入将被课以 44.6 %的重税的危险之中。”有业内人士这样认为。

  而欧盟对此很快做出了反应,仅仅在遭到康佳拒绝的几天后, 3 月 31 日 ,就正式发布通告,宣称将恢复对中国彩电征收 44 . 6 %的

反倾销税

  预料之中?

  资料显示, 2005 年仅广东一个省对欧盟彩电出口总额就达 4.5 亿元。业内人士怀疑,反倾销法案一出,欧洲彩电市场大门又将对中国企业完全关闭,这将对 2006 年中国彩电产业造成致命的打击。

  此次事件之后,康佳也一再表示,早在去年 8 月,国内主要的彩电出口企业就经过多次磋商,一致决定中止该“价格承诺协议”。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2005 年 9 月初,国内价格承诺企业曾致信欧盟委员会,提出执行价格承诺已无实际意义,意在放弃。

  创维的内部人士也对媒体表示,此次欧盟的反倾销裁决主要针对 CRT 彩电,并不涉及其他彩电种类。 CRT 彩电,即是过去家庭中常见的传统显像管彩电。目前创维的重点放在了平板彩电的发展中,因此价格承诺协议撤消并不会对其产生影响。其余厂商也对此事表现出关注,并表示出对家电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担心。但是都表示,已退出相应领域产业,该协议的撤消,对自己并没有实质上的影响。

  欧盟委员会随后致函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称,如果中方违反承诺,欧盟委员会将考虑撤销价格承诺协议,恢复对中国彩电征收 44.6 %的反倾销关税。正因为此,欧盟驻华新闻发言人詹宁斯强调,此次决定只是恢复 2002 年的反倾销关税,是“旧案例的新发展”;而且 7 家中国企业与欧盟签订的协议原本就是要在 2007 年结束,此次决定只是将时间提前。

  但是,随着近年产业调整的跟进,国内厂商对风险规避意识的增强,欧盟反倾销种种策略,也许会显示出与以往不同的结果。

  是意义渐失

  还是被迫应战?

  据了解,近几年各大彩电厂商实际上通过各种渠道,已不断渗透进入欧盟市场。这些渠道包括: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加大高端彩电的出口比例等。部分厂商的海外生产基地,已直接设在了欧盟、美国等主流市场的周边甚至腹地,避开了各种技术和关税壁垒。

  康佳针对不同的用户市场,在墨西哥,印尼,土耳其,泰国建设生产基地,通过设厂的方式将生产能力向海外转移。康佳方称,近年来,其为了提升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已逐步完成了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布局。近三年,海外业务更是实现了倍增式发展。

  而 TCL 并购法国家电企业汤姆逊,成立合资公司 TTE ,其在欧美市场的销售已经全面启用汤姆逊品牌,自有品牌仅在国内市场采用。

  在率先走到海外的康佳的“反戈一击”下,这些依靠配额出口的彩电企业被迫应战。大多数国内电视出口商均表示,即使 CRT 彩电出口受到反倾销关税的影响减少,但对行业整体影响不大,因为向

平板电视发展的大势已是不争的事实。

  专家认为,包括康佳在内的中国彩电企业,未来必将进一步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实现全球化飞跃。但是,“在国际化道路上,打破国际贸易壁垒、争取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绝不是单个企业的努力可以实现的。因此,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做更多实事,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行业内部也应该形成一致,加快中国彩电行业国家化的步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