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高铁双城记:苏州锦上添花 徐州雪中送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21:35 CCTV《经济信息联播》

  苏州、徐州是京沪高速铁路上两个重要的客货运站点。日前,两市政府负责人在接受经济频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京沪高铁贯通,将有利于解决两地经济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并对整个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

  苏州不仅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苏南经济发展的重镇。去年苏州国内生产总值超过4000亿元,已经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城市第二位。其中旅游收入近1/10,超过400亿元。但
目前苏州火车站的日均客流量为5到6万人,近于饱和。交通已经成为苏州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苏州市长阎立认为,京沪高速的贯通,将有利于打破这种局面。

  苏州市市长 阎立表示

  我们预计,我们的旅游,旅游的经济总量,每年还有,在

十一五规划里,我们规划是18%(的增长)。

  如果京沪高速对苏州来说,更像是锦上添花,对徐州来说,则完全是雪中送炭。徐州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1027亿,只是苏州的1/4,地缘差异可以说是造成这种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

  徐州市市委书记 徐鸣说

  高速铁路的兴建,一下子就拉近了徐州这样的城市和上海、北京中心城市之间的距离,为我们更好地开拓市场、更好地让徐州的产品走向世界,也提供了一个快捷、方便的通道。

  铁路运力不足对徐州的影响是明显的。徐鸣介绍说,由于南京长江大桥只有双轨,短程货车要让位于长途货车,一直以来徐州自己铁路货运运力的实际需求也只能满足30%。而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将改变这一局面,据了解,针对京沪高铁将新建一座南京长江大桥,铁轨数量将达到六条,货运运力至少可以提高一倍。徐鸣认为,高速铁路对徐州物资南下,而且对晋煤、鲁煤等战略物资南运,甚至对整个东北、西南货物向东南沿海的运输都将起到重要的疏通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