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奥运助推体育品牌走专业化之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6:19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杨未宏 报道

  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剩短短两年时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已经明显感觉到奥运盛会由远及近的脚步声。世界知名品牌加紧抢滩中国市场,同时,中国体育品牌也加快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有关专家表示,2006年将是世界范围内体育用品企业争夺“北京奥运蛋糕”最重要的一年,同时,中国体育用品消费也将走向前所未有的高峰。

  国家体育经济司司长张驰在日前举行的中纺圆桌·商业论坛中称,截至2005年,体育产业年增加值约120亿美元左右,占全国GDP的比重在0.7%左右。根据目前的形势判断,预计在“十一五”后期体育产业应该达到GDP比重的1%左右。由此看来,在体育产业领域,我国还处于将开发而未开发的一种半处女地状态。

  奥运:体育产业的助推器

  “2008年奥运会就在自家门口举行,这对中国的体育服装生产企业来说,确实是一次走上国际舞台的良机,但不知道有多少企业真正能走好这一步。”多数专家表露出深深的忧虑。

  国内日益膨胀的体育消费使国际品牌自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逐鹿中原,但是由于国内个人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的停滞不前,使得在阿迪达斯、耐克、锐步蜂拥进入我国市场多年以后,以李宁、安踏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才开始觉醒。

  在专业体育服装市场,中、高端品牌的榜首之争逐步显现:耐克、阿迪达斯稳居高端而在中端品牌市场,继“李宁”成功在香港上市后,安踏也以20亿元的年销售额紧紧相伴;在低端市场,各个品牌在以运动鞋占绝对主导地位的格局也在逐渐改变。

  目前,在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从事体育服装、运动饮料、运动鞋等劳动密集型体育用品的生产,但产品技术含量较低,以来料加工为主,生产规模较小,还没有形成大规模自主开发的主导性体育产品。体育服务这一最具增长潜力的产品,有效供给明显不足。

  在传统纺织服装企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过程中,体育用品市场为一些具有雄厚实力的企业打开了新的思路。从未来发展趋势看,运动服装市场将进一步细分,这包括品牌集中度相对较低的新开发市场,比如伴随滑雪热潮的来临,专业滑雪服及其配套产品的销量将得到提升;也包括原有专业市场内的进一步细分,比如健身服装类。随着服务人群的进一步细分,其高端专业产品的空白有望得到填补。

  准确定位 走专业化之路

  “不要再做国外一流品牌‘秘书’,要真正把属于自己的民族品牌做大做强。”这是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惠博阳对我国体育用品企业提出的强烈呼吁。确实,我国的体育器材、服装等产品的生产量已经占到全球总产量的60%以上,只是与之相悖的却是我国体育用品强势品牌的稀缺——在体育用品产业上,中国已经扮演起典型的加工者而非创造者这样一个角色。

  “如果你做运动鞋,你就要清楚地告诉消费者,你做的是足球鞋、篮球鞋还是跑步鞋,没有明确定位的产品今后是无法取得成功的。”李宁公司的总裁助理徐伟军认为。

  尽管专业体育与时尚休闲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包括专业体育服装的时尚化以及休闲服装开打体育牌等等,但是细分仍然是残酷市场竞争面前保持自己“一亩三分地”的不二法门。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化,企业能否把握市场细分的过程,有无更为专业的国际化产品跟进与市场定位及时调整,是其最终和国际专业品牌竞争的胜负关键所在。

  一位专业人士告诉CIEN记者,体育产品有很高专业要求和技术含量,这一点有别于其他的大众消费品。一些专业化的体育产品商,虽在大众中并不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但在某个运动领域内却拥有极高的声誉、占有巨大的市场份额,成为体育产品市场中的“隐形巨人”。那些不具备专业化产品的厂商则很难长期生存。

  国家体育经济司司长张驰对CIEN记者称,非专业纺织服装要想进入体育用品市场,必须以特色产品为支撑,形成多元化、系列化、差别化、多层次发展为特征的产业格局。体育用品业、运动服装产业的发展重点在于提高产业的集中和品牌化经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