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傅新:货运也要暴利 铁老大涨价懒得开听证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11:01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 傅新

  事 件

  从4月10日起,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将由现行平均每吨每公里8.61分,调整至每吨每公里9.05分。据称,运价调整是为了缓解铁路货运价格偏低的矛盾(3月31日《新京报》)。

  挑 刺

  “铁老大”声称上调货物运价是因为“铁路货运价格偏低”,那么我想问的是,这个“偏低”是相对于什么而言?总不至于要“与国际接轨”,拿美国铁路的货物运价作比照吧?

  那么,是拿铁路客运价格作比照,才觉得铁路货运价格偏低?铁路客运价格够高,利润够丰厚。因为铁路客运赚得了暴利,所以铁路货运也要赚得暴利,否则就是价格“偏低”,就要涨价,这是“铁老大”的逻辑。消费者的逻辑则是:作为

垄断行业,铁路行业不该获取暴利,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不该只想着如何更多地赚钱。既然铁路客运目前存在暴利,就应该降低客运价格,让利于民,而不是将货运也变成获取暴利的工具。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目前的铁路货运价格与其成本相比,价格偏低,即目前的货运价格已让“铁老大”在货物运输上收不抵支,造成亏损。如果真是这样,那么“铁老大”上调货运价格,似乎可以理解。但这里依然有两个前提:其一,必须公开铁路货运的成本,让老百姓了解“铁老大”到底亏本没有,而且铁路货运的成本到底是多少,不能由“铁老大”自说自话,得有权威部门的

审计;其二,如果提高货运价格,必须以“铁老大”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提高行业效率、尽可能节约成本为前提,不能将由于管理不善、效率低下以及“福利腐败”带来的成本上升,作为铁路货运价格上调的理由。

  而“铁老大”这次上调货运价格,既没有公布详细的成本账、收益账,也没有就上调幅度作出任何解释,更没有说明将如何完善管理、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因此我不得不对此举的正当性表示怀疑——“铁老大”上调货物运价凭的到底是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