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我国开征石油暴利税 > 正文
 

别把暴利税好经念歪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 01:39 中华工商时报

    □万新军

  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巨头4日同时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务院及财政部有关规定,将按比例交纳石油特别收益金。有关的分析认为,按照这一规定,三大石油巨头将为此支付300亿元左右。与此同时,石化板块股价大幅下挫。

  继消费税调整政策推出、成品油价格上调之后,对石油开采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即被人们俗称为“暴利税的规定进入实施阶段的新闻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而这样的关注无疑又来自石油行业在我国经济运行当中特殊的地位和待遇———此前,这一行业刚刚因成品油价格上调而饱受非议。

  当然,

石化行业遭受到的非议并不仅仅表现在
成品油
价格的不断上涨上,石油巨头们由于身处垄断地位而获得的高额利润也是人们质疑的焦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看,我国从油源勘探到批发进口,全部由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三大巨头瓜分。以中石油为例,根据其2005年年报,公司在炼油及销售业务亏损198.1亿元的情况下,仍获得近1334亿元净利润,成为香港最赚钱的上市公司。

  而此次国家有关方面决定对石油行业开征暴利税,其目的显然是为了遏制石油部门利润过度膨胀,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建立配套措施。也就是说,通过在油价高企时期向石油企业征收额外的税收,用以缓解消费者承受的涨价之苦。而在暴利税的使用和对消费者的补贴之间建立有效的联系,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所以这一次,我们很欣喜地看到了除了油价之外,我们的相关制度也开始跟国际接轨。

  但是,除此之外,关于暴利税的未来走向,尚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值得担心。

  首先,如何开征暴利税和开征来的暴利税将被用在什么地方上没有具体的规定———有关方面的通知在这方面一笔带过,不仅开征的相关细节没有,对该项税收的去向更是没有提及。而政策的不完整显然会对暴利税的征收和使用带来相关的不确定性,这一点,尚需要有关部门加紧补充完善。

  其次,如何对征收上来的暴利税进行专项管理,也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按照一般的理解,从石油行业征收来的暴利税显然应该最终补贴在这一领域的消费者身上。但现在看来,由于尚没有明确的文件规定,石油消费者最终能不能得到补偿,或者最终能得到多少补偿,都只能是个未知数。

  最后,人们最为担心的是,这些原本该有石油巨头们承担的税收会不会最终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石油被征收消费税后,汽油和

柴油出厂价格马上分别被提高300元和200元———当然,也许在征收消费税和成品油涨价二者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联系。

  但是,作为垄断行业,如果有关方面对其缺乏有效的制约监督,石油巨头们转嫁暴利税的可能并不是没有。如果这样的话,不仅彻底改变了国家征收暴利税的初衷,不仅会给广大消费者造成更大的负担,也会给相关产业带来更大的压力,甚至影响经济的稳定运行。

  开征暴利税是件好事情,但这样的好事情可千万别把“经给念歪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