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五大病症搅浑拍卖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3:21 时代商报

  针对目前拍卖市场存在的问题,昨天,省工商局合同处处长张钧总结出五大“病症”。

  委托人控制拍卖市场、干预拍卖的行为首当其冲。“大型的资产管理公司,手里掌握着大量的待处理资产,这些资产往往最后都要进行拍卖。拍卖时,一些大型资产管理公司寻找可‘合作伙伴’,如果拍卖行不同意公司提出的‘条件’,那么拍卖行将可能永久失去这个‘财神’。”张钧说,他认识的一家拍卖公司年成交额达到了12个亿,其中仅一项土地
使用权就占了8个亿,但这家拍卖公司从中提取的佣金却少得可怜,该拍卖公司的老板无奈地表示:“主动权在资产公司手中,拍卖行只能听人家说话。”

  排在第二位的当属违法拍卖。个别拍卖行自己购置资产,伪造拍卖委托书、委托人后,进行拍卖,从中获利。某拍卖公司组织拍卖33套抵债

商品房,成交价比市价低54%,其中80%的竞买人竟为该拍卖公司的员工,其他人也大多是员工的亲属。

  委托人、拍卖人和竞拍人的相互串通也时有发生。比如委托人与拍卖行串通,压低评估价格,委托人再找熟人竞拍,从中获利。比如,某拍卖公司事先与竞拍人串通,竞拍人以低于拍卖评估4倍多的低价购入土地,重新评估后转卖价为拍卖价的10倍多。

  恶性竞争也是导致拍卖市场混乱的病症之一。一些拍卖行为争夺客源,打出“零佣金”的价格,甚至进行商业贿赂。

  艺术赝品充斥拍卖市场现象严重。在辽宁省,目前只有沈阳、大连、鞍山有几家拍卖行从事艺术品拍卖,这其中有个别拍卖公司从海外购进精仿赝品,仿造鉴定证书后进行炒卖。

  记者 冯岚 朱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