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欧盟对中国彩电加征反倾销税 > 正文
 

国彩电主动挑起反倾销争端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3:4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辜□

  流传了多日的消息终于变成了事实,欧盟将再次对中国彩电征收高达44.6%的反倾销关税。3月31日,欧盟理事会在欧盟的官方公告上公布了第511/2006号规定,正式决定取消自2002年8月起执行的中国输欧彩电的价格承诺,对签署价格承诺的7家中国企业恢复征收44.6%的反倾销税,征税产品为普通CRT彩电。

  然而,同以往中国企业遇到反倾销事件时的慌乱相比,这一次的中国彩电业显得沉稳从容得多,似乎,中国彩电业早就酝酿着挑起这次争端了。

  事件回放

  当然,如果我们对中国彩电和欧盟的恩恩怨怨做一次简单的梳理,也许会对这次的反倾销事件有一个更清楚的认识。

  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开始,日益蓬勃的中国彩电业就遭遇了欧盟方面的

  投诉,1988年,欧盟对来自中国小尺寸彩电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决定对所有来自中国的彩电征收反倾销关税。

  1991年,欧盟方面做出裁决,对中国小屏幕彩电征税。次年,欧盟把倾销调查对象扩大化,中国42厘米以上大彩电也被牵扯进倾销案中。

  1995年4月1日,欧盟做出最终裁决,判定所有的中国家电企业必须缴纳25.6%的最终反倾销税。而在裁决不到一个月,欧盟又提出对小彩电进行复审的要求。

  经过了40个月的复审后,1998年12月2日,在飞利浦的申诉下,欧盟决定对所有来自中国的彩电征收44.6%的反倾销税率。由于税率太高,当时中国家电业基本退出了欧盟市场。

  直到2002年,经过多次谈判,我国7家彩电企业———厦华、海尔、海信、康佳、长虹、创维、TCL的产品获准进入欧盟市场,但必须要分享40万台传统彩电的配额限制。

  根据双方的协议,7家彩电制造商必须共同承诺,以不低于最低价格在欧洲市场销售电视机,并且接受欧盟每年的例行现场价格核查。任何一家企业违反“价格协议的承诺,将视所有企业都违反了规定。

  今年3月底,有媒体称,由于康佳公司拒绝接受欧盟方面的现场认证调查,从而违反了2002年中国彩电出口商与欧盟签署免征反倾销关税协议时的承诺,并致使其他六家彩电厂商一道被征收反倾销税。

  目前,中国家电协会统计显示,我国家电向欧盟的出口量已经占到总出口量的32%,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家电出口市场。

  挑战反倾销规则

  4年之后,双方的协议最终沦为一纸空文,这也成为欧盟对7家彩电企业重新开征反倾销税的惟一理由。

  然而,对于这些彩电企业来说,是主动终止“价格承诺协议”的。根据康佳的声明,由于到2005年,承诺价格已经高出市场价格60%以上,导致中国彩电产品实质上不可能进入欧盟市场。从2005年开始,中国本土对欧盟市场已无显像管彩电产品出口。康佳与国内主要的彩电出口企业经多次磋商,在2005年8月一致决定终止“价格承诺协议”。“并不是康佳拒绝现场认证这么简单。”康佳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中国企业是在摸熟了反倾销规则之后,主动挑战反倾销规则的。”对外经贸大学W TO研究院屠新泉教授评价道。在他看来,康佳等彩电厂商肯定是对市场做了充分评估之后才做出了相关决定,和4年前相比,彩电的产品结构有了很大的调整,之前被限制的传统彩电产品已经不是出口的主要内容,因此“一旦有机会,它们就会对反倾销规则进行挑战。”

  的确,对于7家中国彩电厂商来说,“价格承诺协议”已没有太大的意义。据了解,欧盟对华出口设限针对的是传统彩电,而从彩电产业的发展和国内、国际市场情况来看,平板电视的市场份额逐渐增大,传统彩电增速减缓。据我国海关出口统计,2005年我国对欧盟出口传统彩电数量比2004年下降14.3%;而液晶电视出口90.6万台,增长17.6%;等离子电视出口2.97万台,增长1.3%。

  此外,由于彩电配额仅40万,超过40万台后,欧盟仍然要征收44.6%的反倾销税。这对于众多的中国彩电厂商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

  “走出去”助阵中国彩电

  除了彩电产品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外近些年来一直坚持“走出去”的战略也是令中国彩电厂商底气十足的原因。随着近年海外市场对中国彩电反倾销的频繁发生,中国不少彩电厂商都在海外市场设立了生产基地,出口欧盟的CRT电视完全也可以通过海外基地生产,这样就可以绕过欧盟的配额和反倾销壁垒。

  据了解,为应对欧美贸易壁垒,康佳从2005年9月份提出了“1568大航海计划”,即康佳在海外扩张做的战略布局。其中的5即5个制造基地———

墨西哥、印尼、土耳其、泰国、中国,同时还在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印度等国设立6个研发中心;海信在法国和匈牙利建了工厂;TCL在欧洲市场使用Th om son品牌进行生产和销售,还在波兰设立了工厂;长虹在捷克建立了生产基地。

  “中国彩电厂商赴海外投资可以有效地规避反倾销调查。”屠新泉说。而康佳方面也坚持认为,欧盟对中国彩电企业的反倾销措施不会阻碍中国彩电企业的国际化步伐。针对欧盟对中国彩电开征反倾销税,被认为是事件导火索的康佳集团对媒体表示,在国际化道路上,打破国际贸易壁垒、争取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绝不是单个企业的努力可以实现的,因此,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联同中国企业一起,提高整体效用,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呼吁同行企业团结一致,共同奋斗,为提升”中国创造“的整体

竞争力而迈出更大的步伐。”

  不过此次中国彩电厂商挑战反倾销规则毕竟是一个个案,屠新泉认为必须谨慎地看待该事件。“反倾销取决于对方而不是自己。”他指出,对于彩电厂商等国内企业来说,随着自身水平的提高、信心的增强,可以对反倾销规则做出一些挑战,但是“反倾销毕竟有一定的约束力,不是那么容易规避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