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洗护品巨头称免税后不会降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30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王晶 报道

  CIEN记者获悉,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联合下发通知,4月1日我国将要实行的消费税调整取消了“护肤护发品”税目,将原属于护肤护发品征税范围的高档护肤类化妆品列入化妆品税目。也就是说,浴液、洗发水、花露水等护肤、护发产品由于已成为大众生活必需品,即将被免除8%的消费税;彩妆、香水等其他个人用品仍维持30%的消费税。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护肤护发品的消费越来越普及,已经逐渐成为人民群众的生活必需品,因此此次调整取消了护肤护发品税目。

  这个理由其实也是行业和企业普遍认同的。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这几年来就一直呼吁要取消此消费税,该协会秘书长郑舞虹表示:“8%的消费税,对企业来说很难承受。事实上,这些产品早已成为老百姓的生活必需品。而且这个行业内的竞争又非常激烈,这几年原材料和运输费用涨得很厉害,成本上升和市场实际价格的上升不成比例。国家出台这个政策,对行业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

  从行业协会的角度来看,相关企业降价的可能性并不大。他们大多认为取消消费税只不过是给重压下的企业一个喘息的机会。

  中国日化工业协会的理事长计石翔说:“像沐浴类产品,其实市场上各个产品的价格已经都降得差不多了,即使取消了消费税,估计也没有太大的降价空间。”

  郑舞虹也认为:“产品因此降价不太可能,因为现在成本增长比较大,企业已经没有太多利润空间。”

  消费税从8%到零虽然降低了厂家的生产成本,但几家洗护用品巨头宝洁、联合利华和欧莱雅等纷纷表示,新政对行业是个利好消息,但洗护品价格不会因此而降低。目前看来,取消护发

护肤品的消费税对消费者影响不大。据联合利华方面表示,产品价格主要是由市场竞争、消费者的购买力等决定的,并不会因为税率调整而变化。因此,联合利华暂时还没有降价的计划。

  宝洁(中国)此次涉及被取消消费税的洗护产品有很多,包括飘柔、海飞丝等品牌的洗发水,舒肤佳沐浴露,以及玉兰油等。据宝洁相关人士向CIEN记者介绍,宝洁不会因此次调节税率而降价。去年以来,宝洁的洗护用品和部分

化妆品价格已有所下调,但同期行业成本却不断上涨,加大了宝洁的成本压力。现在护肤护发品消费税的取消,只是给了宝洁一个不涨价的空间。

  CIEN记者从欧莱雅等化妆品牌处了解到,这次调整对大部分护肤产品的价格没有什么直接的影响。

  此次消费税调整取消了对护肤护发品征收消费税,然而各大化妆品公司并不对此表示乐观。雅诗兰黛中国区公关经理王星蓉表示,调整的细则并没有最终确定,高档化妆品有可能面临更高的消费税。化妆品税目的消费税高达30%,而原来的护肤护发品税仅8%,把高档化妆品从护肤护发品税目调整至化妆品税目,这一调整是很大的,并且如何定义“高档化妆品”也没有最终明确下来。

  据CIEN记者了解,按税法规定,化妆品行业的产品分为“化妆品”和“护肤护发品”两个税目,分别征收30%和8%的消费税。这次取消的只限于“护肤护发品”,而彩妆、

香水等化妆品仍然要缴纳30%的消费税。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取消护肤护发品的消费税只是第一步,按照目前市民的消费水平,化妆类产品30%的消费税率偏高,需要调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