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油运价联动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0:21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严娟娟 报道

  26日国家发改委终于在“预料之中”上调油价。尽管早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相关部门如何落实国家的配套措施还是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17日,交通部遂于第一个工作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部门抓紧与物价部门联系,迅速在公路客运、出租汽车的运输价格上建立起“与成品油价格联动的机制”,化解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的不利影响。

  显然,这次油价上涨又一次给出租车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据有关媒体报道,自去年10月油价上涨,全国先后有南昌、银川等17个城市发生出租车司机罢工、堵路等群体性事件。这说明目前出租车司机的负担过重,已经接近承受能力的极限。有业内人士指出,若不能缓冲或消解本次油价上涨的压力,很有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草”。

  

国家发改委开出的方案是,为消除调价影响,各地可对公交与出租行业进行调价或加收燃油附加费,暂时无法实行的地区可进行补贴。然而,目前无论是
出租车
行业的主管部门还是企业都为如何补贴而“头疼”:如果油价过两三个月再次有变动,就会令政府补贴变得不现实,一些出租车公司则认为,经过上几轮补贴,再让出租车公司让利,空间已经不多。

  有专家因此指出,最终解决还得靠出台出租车行业“油运价联动”机制。

  据悉,浙江省诸暨市早在去年10月18日出台油价与运价捆绑机制,即当油价变动幅度达到一定标准时,起步里程后的单位运价也将同时调整,年度单位运价的上下调整幅度原则上不得超过0.2元/公里。有业内人士指出,当油价在一个月内持续上涨0.5元/升,运价可以涨0.1元,如油价再往上涨,单位运价还可以涨到0.1元多,同时对年度运价幅度调整的限制又阻止了运价过快提高,维护了广大乘客的利益。

  CIEN记者搜索了包括来自北京、上海、南京、兰州在内等10个城市的信息,统计得出,在这些城市中,表示暂不调整出租车运价的有3个;拟调整运价或采取其他方式减少出租车部分费用的有5个;目前尚无明确说法的有1个;将针对此事宜举行听证会的有1个。看来,酝酿出租车运费调整的城市占了多数,而应用这种“油运价联动”的方式似乎已迫在眉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