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超市也爱乌托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25 扬子晚报

  ★文/金石

  当美国最大的连锁零售商沃尔玛一再被指控“刻薄”、“剥削”员工时,天食超市却连续八年获选为“《财富》100大最值得服务的公司”,也是唯一入选的连锁零售业者。

  天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1980年创立于美国得州奥斯汀市,在过去25年里,发
展成181家连锁店,是目前全球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天然有机食品连锁超市。相较于沃尔玛股价表现平平,天食超市股价于2004年就成长了近六成。摩根士丹利看好天食超市的营业额将以倍数增长,在2005年第三季把目标股价从112美元上调至140美元。没想到,11月底,天食超市股票分割之前,其股价就已站上154美元高位。如果再将时间拉长一点看,过去13年,天食超市的股价整整上涨了近40倍。

  天食超市执行官麦奇被喻为“有机食品业的比尔·盖茨”。从美国得州奥斯汀一间车库创业起家,到全球最大自然有机商品连锁超市,麦奇写下了同样崛起于车库的企业传奇。

  为什么你比我工资高?

  许多公司把员工薪资视为重大机密,天食超市却把每个人(包括管理层)的薪水摊在阳光下,接受全体员工的检视。甚至创办人兼执行长约翰·麦奇的薪资也公之于世,2004年的年薪约为36.8万美元,并且仅持有少于1%、价值约8000万美元的天食超市股票。

  麦奇认为,任何一种薪资制度都会产生嫉妒心,但在透明化薪资制度下,嫉妒心找到出口,并且能够得到纾解和处理。“当你越把薪水视为秘密,大家就会越倾向于把别人领的薪水,想象得比实际薪水还要高很多。”

  在天食超市,任何人都可以问:“为什么汤姆的时薪比我多3美元?”经理会说:“如果你愿意负同样的责任,我愿意给你同样的数目。”同理,当汤姆拥有过于优渥的待遇并造成不公平时,慢慢也会被调整过来。

  年度调薪是每位工薪族岁末年初最关心的话题。在天食超市调薪幅度也会公诸于众。此外,超市还奉行组织自我管理原则,新雇员经过30天至45天的试用期之后,须获得续聘留任。无论是薪资透明化,或员工自主等管理手法,都充分展现了执行官麦奇所崇尚的自由主义精神。

  为股东努力是个笑话

  美国职场最近出现了一个新词,叫做“沃尔玛化”,指的是以沃尔玛连锁商店为代表的低工资、低福利、无工会的服务业。沃尔玛雇员的基本年薪不仅不包括

医疗保险,甚至仅比法定贫困水准略高。相比之下,天食超市的员工幸福多了。

  天食超市的职员年薪平均达5.7万美元,高于美国人均收入的4.1万美元;时薪人员平均年薪约2.6万美元,也远高于

零售业龙头沃尔玛平均1.4万美元的年薪。目前,天食超市有3.29万名全职员工,员工薪资和福利占公司营收的24%。“如果老板对零售业的员工说,他们应该为股东而努力,这是个笑话,他们根本不在乎股东利益。”

  天食超市奉行“利润分享”之道,每位员工都有资格领取奖励金和分配股票选择权。在《财富》

500强企业中,平均有75%股票选择权落入前五位最高层经理人手中。麦奇自豪地说,在天食超市集团,仅仅7%股票选择权分配给前16位高级经理人,其余93%公平地分配给所有非管理层的员工。

  麦奇以天食超市的薪资制度为荣。他说:“沃尔玛长期被工会纠缠,与其付出低于一般工会标准的薪资息息相关。”麦奇认为,天食超市薪资比任何有工会的超市要优渥得多,所以天食超市员工并不热中组织工会。

  麦奇说,天食超市成功的核心,除了提供品质优良的有机食品外,还包括创造社会文化价值的经营理念,这些不仅吸引一批忠诚客户,也吸引了一批忠诚的员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