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糖价飙升对百姓生活影响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2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实习生 曲凌云

  近来,糖价一路狂飙。2月6日,河南郑州商品交易所白糖的期货价格一度上扬到了每吨6000元的历史最高纪录。3月初,糖价虽有所下滑,但仍保持了每吨5800元的高位。

  为平抑市场价格,增加供给量,商务部和发改委先后组织了两次储备糖的拍卖,共计
18.4万吨。然而,国内现货糖并没有随之回落,继续在高位运行,商务部等部委决定再次投放40万吨。

  据悉,目前该批40万吨原糖已经交由糖厂生产,根据加工时间推算,最迟在本月底通过电子竞价系统网上拍卖。

  糖价飙升对市场影响有多大?

  

麦当劳的圆筒冰激凌、新地和脆皮圆筒三种产品已经在全国范围内上涨了0.5元。

  北京

可口可乐和稻香村也相继宣布将调整产品价格。北京可口可乐公关部有关人士表示,本月底将对北京市场上的可乐价格进行微调。他说,如果依照可口可乐在成都和上海市场8%的涨幅,北京市场每罐可口可乐的上涨幅度应该在0.2元~0.5元左右。

  北京稻香村食品集团表示,稻香村的南糖、糕点、面包等食品最近将上调销售价,涨价品种占稻香村食品总量的75%左右,平均上涨5%。

  除了成本增加,糖价上涨还意味着企业内部可能会出现资金回笼缓慢、盈利减少、库存增加等情况,导致企业在各个方面都存在压力,不得不另谋出路。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糖价上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糖价高烧不退主要是因为甘蔗减产、油价居高不下。”

  受去年干旱天气等因素影响,我国2005/06榨季产糖总量约为950万吨,而食糖消费总量预计为1100万吨,供需差距约为150万吨。

  除了天气因素外,全国食糖生产面积不断缩小也是食糖减产的重要原因。近年来,仅广东省种糖用地就萎缩了70%。在食糖供给总量减少的同时,国内饼干、乳制品、罐头、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等累计产量却以每年15%的增幅递增,而全国糖用量人均消费水平也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这加剧了供求格局的失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要想从高糖价中解套,有两条路可走:

  首先是开发白糖替代品,以及低糖甚至无糖食品。从市场总体变化趋势看,人造糖和甜味剂等白糖替代品将被广泛用于点心、饮料、蜜饯等食品中,其中高果糖、玉米糖浆将挤占很大一部分白糖市场份额。

  其次是利用期货风险管理工具。尽管白糖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时间不长,运行尚不成熟,但是其“价格发现”功能已经开始显现,并与国际期货价格形成了很好的互动,白糖需求企业可以适当在期货市场做适量的保值,以缓解因白糖价格进一步上涨而带来的成本压力。

  国家有关部门试图从

宏观调控层面抑制糖价飞涨,不过,这种调控能不能最终起到抑制作用还得打个问号。中国糖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对糖价已经完全放开,其价格只能由市场自我调节。”不过,他分析,“此次白糖涨价应是短期行为,明年随着对糖业投资的加大,白糖很可能会供大于求,导致糖价下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