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业内解读中国服装为何成不了真正的国际名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4: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三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孙璐

  世界上最大的服装生产国、世界上最大的服装出口国,虽然有两个“最大”,中国却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名牌。那么,中国服装为什么为何成不了名牌?在二○○六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上,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内地市场“洋风”吹

  “你认为哪些时装是名牌?”、“你认可哪些时尚品牌?”,这是记者在申城几家大型商场对此间市民发出的询问。而在近二十位消费者的回答中,“夏奈儿”、“LV”、“范思哲”等“洋品牌”的“点击率”最高,而真正的国内品牌却鲜有人提起。

  这样看来,中国消费者对“洋品牌”的崇拜似乎有点固执,但在申城一些高档商场走上一圈后,记者却又觉得他们对名牌的见解在情理之中。在上海,从恒隆广场、中信泰富等顶级商场到太平洋、百盛等中档商场,就时装而言,均是“洋品牌”当家。就算是一些国产品牌专柜,也在

商标标识或店面装潢上处处透着一股子“洋气”。

  “中国内地的消费者过分看重洋品牌,正是在这样的一种氛围中,中国原创服装品牌的成长阻力重重。”此间专家如是说。

  中国名牌多“短命”

  不但在知名度上大大不及国外品牌,中国内地服装品牌的更换速度也非常快,可以说是“短命”品牌占了大多数。来自二○○六上海国际服装文化节上的最新调查统计表明,每年中国服装市场上大约有两千多个品牌被淘汰,平均每天有六个品牌将被淘汰,每个品牌的的平均寿命只有短短的四个小时。相对于许多具备百年历史的国外名牌,中国服装品牌多是“昙花一现”。

  究其原因,专家表示,国际服装品牌九成以上都是以创始人的名字来命名,不论时代怎样改变,都坚持统一的设计理念和时尚风格;而中国服装品牌大多数都是服装企业拍着脑袋想出来,真正树立服装设计风格的企业很少,很多服装企业在市场上一味跟风,不注重设计,也不注重品牌的营销与管理。

  创立名牌三大难

  在采访了一些时装专家后记者了解到,世界级的名牌服装应包括三大要素:创新的设计、精良的做工;定期的新装发布,引领流行时尚;以及具备独特的文化内涵。而在这三方面,中国服装品牌要走的路都还很长。

  首先在设计上和引导流行上,业内专家表示,抄袭、仿冒和“傍洋名牌”是中国时装业“挥之不去的痛”;而在服装的文化内涵上,从审美角度来看东西方也有着很大差异,全盘西化的服装会让中国人找不着感觉,不加区别地进行“拿来主义”,是制约中国时装发展的症结所在。

  专家表示,时下“Made in China”的服装早已走向全球,而与之同时,配额限制也成为中国服装业出口发展的瓶颈。要想使“中国制造”在世界经济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创建名牌尤为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