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国内创投遇窘境国际风头正劲 谁投资中国的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2:5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孙健芳 尹先凯 北京报道

  没有一个国家的政府会允许自己国内的企业大规模、有秩序地变成境外的企业,没有一个国家会允许本国企业大规模向其他国家迁册。但是,越来越多外资创投的进入,它们通过并购和风险投资的互动,使得这种担心成为一种可能。与此相反,国内的创投却在逐渐的萎缩。

  自2005年11月14日,国家10部委联合制定《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之后,国内创业市场一下子火爆起来,“现在不少创投公司开始在发改委进行备案了,只要配套措施出来,这些企业就可以享受税收、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惠。”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一位官员说。

  但在市场上影响更大的是外资创投:启明创投落户中国、美国硅谷最大创投公司之一DCM在中国招募新合伙人,华平投资在中国拓展新项目、凯雷投资大笔并购、IDG-Accel中国成长基金在中国有了新进展,类似消息颇让国内创投业艳羡,国内冠以创投之名的企业却在失语。

  因此,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再次对中国风险投资现状表示忧郁,他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只有30%是国内企业投资的,其余70%都是国外企业在投资。

  成思危不止一次地表达过类似观点。一年前,在香港中文大学举办的讲座上,成思危就担心,“如果大量外国风险资金投资于或者收购中国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将来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可能为外资拥有,从而带来很多后患。”彼时,中国风险资金有6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内资金仅占20%。

  国内创投窘境

  能活下来的国内创投企业越来越少。“北京创投机构原来有60多家会员,这几年只有20多家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描述北京地区创投企业发展现况。

  同样的情形在全国上演,在《2004年中国创业投资发展报告》和《2005年中国创业投资发展报告》中,王松奇对国内创投市场进行了调查,他发现从2002年开始国内创投业就在萎缩,在2002年,中国创投企业投资总量为581.5亿,而到2004年却减少到497.7亿,萎缩的原因之一是国内创投企业数目在不断减少,2003年比2002年减少63家,2004年底又比2003年底减少16家,现在能列入统计数据的创投企业共217家。

  “一方面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完善,退出渠道不畅,降低了创业资本既得利益实现;另一方面,市场环境不完善,降低了创投企业的实际利润率。”王松奇在报告中陈述国内创投企业减少的原因。

  早期创投企业可以分为几类,第一类是十年前政府通过科技系统设立的科技风险投资机构。第二类是1999年国家关于科技产业化公布后,各省财政出资,通过计划系统设立的国资机构。“这两类企业都有政府背景,在管理模式上存在很多问题。” 深圳创投公会秘书长王守仁说。由于机制设计上不合理,当政府没有新投入时企业也就瘫痪了。

  第三类是前几年创业板要开设消息下,许多企业、个人、证券机构等设立的企业。第四类则是民营资金以中外合资方式设立的管理机构。

  “在投资中,一部分企业抱着投机心理,并没有长期投资的打算,在2000年创业板炒得火热时,很多创投都以6倍左右的市盈率购买了准备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权,但当创业板无法开设时就撤资,深圳、广东的很多这样的代表性人物,他们看形势不好就跑去炒股票。”王松奇介绍。

  地方政府出资办的创投公司一开始还能在国内排名靠前,但同样的,他们把资金砸到股票里面后就没有投资能力了,“例如深圳中科投在投资股票亏损后基本没有投资能力。”北京嘉富诚资本有限公司CEO郑锦桥举例说。

  除了机制方面的原因,多数创投在投资中都有受骗的经历,“原来创投公司的聚会上很多人讲自己的教训,说有些所谓的科技公司在拿到创投的钱之后就去买车,甚至一下买二十多辆。”王松奇称。

  各种问题导致了过去几年国内创投公司的投资收益率十分低,在2004年退出的创投项目中有58.1%处于亏损。由于投资亏损,虽然冠以创投之名的企业有200多家,但1/3已经停业,1/3正在清理,只有1/3活的还可以,“其实只有二三十家主流创投收益还不错。”王守仁说,“它们除了关注风险投资和产业投资之外,还会稍带投资股票与房地产。”

  除了这200多家之外,市场上还存在着更多没有冠以创投之名、但宣称自己在做创投的企业,“我们做的是创投的事情”,北京信达投资公司一位人士称,不少咨询公司、投资公司都在做这些事情,在《创投办法》颁布后,公司已准备更名为创业投资公司了。

  “但我们很少投资高科技,现在主要在投资三板。”

  直到现在,最令国内创投头疼的仍是资金来源,“投资这个行业是十分势力的,只认钱,如果国内创投企业股东是民营企业,他们往往会等不及项目成熟就急着退出,国内创投不得不去寻找能带来短期收益的项目。”有市场人士指出。

  国际创投风头正劲

  相比境内创投们的窘迫和艰难,那些来自国际上的创头们正准备甩开膀子在中国创投市场大干一番。

  清科公司总裁倪正东在去年的创业投资年度论坛上表示,去年全年共有233家大陆及大陆相关企业获得总计10.57亿美元的创业投资,投资额较2004年下降16.7%,但本年活跃在中国的中外创投机构共募集40亿美元新基金,创下中国创投史的最高纪录。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成为国际创投们关注中国的最好理由。2006年2月15日,位于美国西雅图的领先风险投资公司Ignition Partners联手前英特尔投资部中国总监邝子平以及Mobius风险投资的创始人兼前董事总经理Gary Rieschel先生,宣布在中国创立一家新的风险投资公司——启明创投,当时各位合伙人均高调表示,中国的商机难以抗拒。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海外风险投资机构新增风险资本额就已经占全部新增风险投资总额的55%以上,成为2004年中国风险投资的主力军。

  “许多境外投资者看好中国,但是这些投资者又不能直接到中国投资,所以他们需要找个出口,这时候国际创投就是很好的选择,”一些境内创投企业十分羡慕,“如果说每个项目就是一个孩子的话,境外创投们养孩子是不需要考虑用钱的。”

  境外资金充裕有数据可以例证,《亚洲私人股权投资观察》调查的数据显示,2004年亚洲私人股权投资募集了约65亿美元资金,是自2001年来的最高记录。

  “除了资金来源富裕之外,境外创投的股东一般会对投资项目有个明确预期,他们比较认可投资项目,也就是说对投资项目的风险和收益比较认可的,不会临时撤退资金。”北京一家创投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说。对此,启明投资公司合伙人邝子平曾表示,国外创投股东的资金锁定期一般会在7年左右。

  携程旅行网就是被国际风险投资“包装”的典型,1999年7月的携程网诞生后就获得IDG的第一轮投资,软银集团在第二轮投资进入,2000年11月凯雷投入800万美元,持有携程30%的股份,三轮融资携程网共吸纳了海外风险投资近1800万美金。2001年10月,携程宣布盈利,2002年携程全年相关营收超过10亿元, 2003年12月9日,携程网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其发行价为18美元,收盘价达34美元,增幅近90%,IDG、软银和凯雷都从中获得了高额回报。

  “一旦我们投资一个企业,我们会高度关注这个公司,会使这个公司不遗余力地取得成功。”美国硅谷最大的创业投资公司DCM合伙人赵克仁称,“在过去15个月中我们成功推出了七家公司在五个不同的证券市场首发上市。”

  并购行动与风险投资互动,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不仅扩大了国际创投在中国投资领域的影响力,而且影响了中国创投业的评估体系,国际创投在中国创投市场更加游刃有余。

  谁主宰未来

  与国内创投不同,国际创投一般情况下都有一个明确、相对专业的投资区域,例如国际上有专门的通信投资基金、互联网投资基金,跃出这个行业就不能投资。

  现在国际创投们更加关注对中国高科技产业进行投资。国内科技界和大学里有大量科技成果需要转化,全国一年有3万多项科技成果,仅有20%转化成产品,建厂生产的不足5%。这些为国际创投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会。

  刚落户中国的启明创投合伙人邝子平表示,启明投资的方向以科技型企业为主,并且偏重于IT;最主要是元器件部分,包括芯片、无线器件、光器件等的投入;其次是互联网服务以及无线或者是手机平台上的增值服务等。

  同样的,美国硅谷投资公司DCM合伙人赵克仁也表示,DCM在中国重点关注四大行业:一是无线服务;二是数字媒体;三是外包;四是半导体。目前被投资的企业有前程无忧、中芯国际、埃派克森微电子、中星微电子、99快钱、猫扑、文思创新等IT和通讯行业企业。“这些企业不仅是中国未来发展最快的一些行业,而且都代表未来中国科技创新的方向。”国内创投业一些专家就此评价。

  但这些行业由于风险因素被国内创投所回避。“因为创新价值的公司80%-90%的标准都是由美国公司制定的,包括手机以及IT门户、互联网门户这方面,大部分是源自于美国。”赵克仁一语道破国际创投投资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优势。

  “如果大量外国风险资金投资于或者收购中国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将来研发成果的知识产权可能为外资拥有,从而带来很多后患。”这种担心越来越成为共识。

  “我们的产业在被空心化,我们对外资形成了严重的技术依赖。”中科招商总裁单祥双表示,要培育出本土的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自主品牌,有自主经营运作模式的企业,只能靠本土创投基金。

  “但是,由于国内资本市场和科技发展完全是倒置的,本来应该是由资本市场推动高科技产业往下发展的,但国内是创投产业发展推动资本市场往上走,这就如孩子是倒着生长,怎么能长好?”北京一些创投公司人士抱怨说,“国内主要是缺乏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在如何实现一个国家科技创新上,资本市场成为最重要的环节。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分析美国经济发展的道路后发现,美国的高科技产业是依托资本市场发展起来的。以资本市场为主的金融体系,不仅是美国高科技产业长盛不衰的根本原因,也是美国最为重要的核心

竞争力之一。

  “中国创业投资发展,也需要全流通的主板市场、创业板市场、并购市场和产权交易多层次的资本体系。”王守仁表示,“如果创投无法实现退出,创投必死无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