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改变的不仅仅是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22:37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CIEN记者李汉桥

  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开始,可以说,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策略就是对一个产业的上、中、下游各个阶段的产品进行整个产业链的大规模投资,即纵向一体化投资。

  以通讯产业为例,2003年以来,中国本土手机企业的上升势头被诺基亚、摩托罗拉
等跨国公司的强力攻势阻止了。这些跨国公司能够在中国市场完成反击的重要武器除了技术研发和品牌方面的实力积累以外,对于渠道的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样的渠道变革在PC、家电市场上都有同样的故事上演。

  在这场渠道整合运动的背后,是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大大提高。中国已经成为

大众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诺基亚的第二大市场,今年一季度更是一度跃升为第一大市场,INTEL、朗讯、三星、LG、松下、飞利浦、柯达胶卷的第二大市场,西门子的第三大市场。

  IT、家电如此,汽车也不例外。

  目前中国汽车工业无论在技术研发还是生产制造方面,合资公司外方都已经日渐把握话语权,销售渠道几乎是中国企业的最后一张底牌。在合资过程中,现代

汽车产业应具备的中国企业几乎一样都没有,惟一具有的就是本土化的优势。

  根据成熟汽车市场的利润分配模式来看,今后整个汽车行业70%以上的利润来自服务和后市场。但目前,外资已在销售渠道上加速了战略布局。

  外方的理由是,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国内

汽车价格将不断下降,经销商面临更加严峻的处境。当一家轿车专卖店每年的销售收入不足以补偿它的工资成本的时候,这些经销商就不得不选择经营其他品牌,或成为别人的二级分销商。而一家4S店的工资成本又非常高,以至于不可能同时存在像目前这么多品牌的轿车专营销售渠道,各品牌渠道相互融合,分散风险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

  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的盈利模式将会逐渐向以售后服务为盈利核心的方式转移,也许,这才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加强整合销售渠道的根本原因。

  而外商要想在渠道上取得成功,就必须借助中方原有的销售渠道,而中方销售渠道一旦丧失,也就意味着中国企业失去了和外商谈判的最后砝码,中国的民族汽车产业也就走到了尽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