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解决看病难:建平价医院让公立医院归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8: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春伊始,平价医院的旋风刮遍大江南北,像一股春风温暖着饱尝“看病难、看病贵”的广大百姓。平价医院之说,起源于卫生部部长高强的一次讲话:“各地市都应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建立平价医院或平价病房,主要为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城市下岗职工、失业人员、低保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及老人、儿童服务。”卫生部官员进一步阐述:公立医院就应该是平价医院;而医院平价了,才算是真正的公立医院。

  平价医院如雨后春笋,而业内人士对此却并不了然:“平价医院目前还停留在概念化和表象性阶段,在运行中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实际难题,谁也无法预料!”业内人士在担忧,市民对平价医院也持怀疑态度:是不是又一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昨日,记者从多方证实,到目前为止,我省还未成立一家平价医院。但上至卫生部长、下至我省人大代表,都对“平价医院”抱以热切期待。

  平价医院·意义

  改革让公立医院“归位”

  针对卫生部部长高强提出的“平价医院战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进一步阐述说,提出建立平价医院,并非是把它当做解决当前诸多问题的“救命稻草”,而是探索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为下一步让公立医院“归位”和为政府的财政投入提供依据,其真正意图是“探索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改革”。

  卫生部官员表示,现在,国家有意转换运行机制,让公立医院回归本位。但怎么转、怎么回归却完全没有经验。平价医院的意义就在于探索:“到底哪些需要政府财政投入?哪些费用可以降下来?我们可以通过它得到一些依据。”国家将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当前城市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和“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突破口”,“公益性”将是新社区卫生服务的根基。

  平价医院·定位

  大众享优惠低价不低质

  目前,虽然大多数医院还戴着“公立”的帽子,而且还被归为“非营利组织”,但事实上却并没有真正行使“公立医院”的职能。昨日,社会学者马浩鑫先生接受采访时认为,公立医院是国家举办的非营利性质的医院,是具有福利性质的公益性卫生事业的载体。公立医院应该提供最优化的医疗质量和最大化的服务数量,取得人民群众健康效果的最大化。而平价医院,则是公立医院发展的必然方向。

  与马浩鑫先生持相同观点的一位民营医院院长认为,平价医院首先是低价不低质;第二,平价医院医务人员的待遇要保证,不能让好医生都流失了;第三,地方政府在建立平价医院时要考虑到流动人口特别是农民工的需求,并且制定相应的政策,切实让他们能够享受到优惠。重要的是,政府还必须加强监管,尽快促使公立医院的角色回归,让所有的公立医院都成为平价医院,从而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顽症,真正普惠百姓。

  平价医院·质疑

  “表明态度”的“形象工程”?

  就在“平价医院”这一概念提出后,一些业内人士却表示了怀疑。有专家提出:我们有这么庞大的公立医院系统,何必再提平价医院?人们担心,一些地方会不会只是象征性地建立一两所平价医院以“表明态度”,而不愿意对现有医疗机构进行降低收费的改革。这样,平价医院就被弄成了“形象工程”。

  马浩鑫先生认为,所谓“平价医院”,显然是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医院高收费而言。什么样的收费标准才算“平价”?这个标准又应该由谁来定呢?对此,普通患者无法作出客观真实的判断。而如果由医院来“自我打分”的话,显然不公平。那么,要想真正建立“平价医院”,有关部门必须尽快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评判标准来“定义”。

  或许正是基于“形象工程”的担忧,尽管全国各地纷纷响应成立“平价医院”时,我省至今却没有一家“平价医院”挂牌。

  平价医院·反响

  “公”迎挑战“私”迎机遇

  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公立医院院长看来,“平价医院”实际上是对医院的经营实行全额管理,改变或部分改变现有的差额管理模式。也就是实行收入上缴,支出财政划拨的管理模式,而这将面临三大难题:首先,国家必须保证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当前,这部分的资金缺口很大,投入的总量不到公立医院运营资金的9%;其次,还必须协调好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关系,这对很多财政收入本来就吃紧的地方政府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难题,地方政府能否不折不扣地保证当地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而不是将计划中的资金挪作他用?再者,国家实行平价医院后,医院自身的自主管理空间必将受到限制,医院的建设、人才的培养、薪酬机制的设置都需要作出相应调整。

  某民营医院院长蒲兴旺先生表示,卫生部推行“平价医院”让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看得起病,这是公立医院的社会职责所在。在我国,91.37%的医院是公立医院,老百姓看不起病,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公立医院的一种失位。现在,国家如果推行“平价医院”,实际上是对公立医院的社会角色进行重新的定位,这样必将对民营医院市场进一步放开,可以说,对民营医院的发展是一个机遇。

  平价医院·提案 

  利用现有体系不搞重建

  就在卫生部提出“平价医院”这个概念后不久,恰值我省新一轮“两会”召开。省人大代表严代雄先生向大会提交议案表示,现在大多数医疗机构都还戴着“公立”的帽子,而且还被归为“非营利组织”,但事实上却并没有完全行使“公立医院”的职能。所以他建议:按布局规划还部分公立医院为公共医疗服务机构的“本义”,尽可能地不进行重建平价医院,减少出现浪费公共资源和公共财政的可能。

  严代雄代表认为,要让绝大多数人都能看得起病,政府又能承担得起医院的运行成本,必须使医院进入良性循环和建立起公共卫生防疫网络体系。因此他建议:将社区公立医院和乡镇医院转为平价医院,构成平价医院的基本力量。而其他高端的公立大型医院,可以在明晰产权和强化监管的前提下进行股份制改造,维持其从事市场竞争性质的特需医疗服务的传统定位。

  严代雄代表还建议,将现有公共医疗资源配置主要投入到平价医院中,而不再主要投入大型医院。平价医院的药品更应该是平价药,让医、药尽快分家,并严格控制药品的进价和出售价,减少药品生产企业与医院的中间环节,把药品中的水分真正挤干,还人民一个真实的药价。

  平价医院

  名称:平价医院的名称只是暂时性的,将来就是公立医院。对象:主要是低收入人群。

  资金:主要靠当地政府投入。

  模式:平价医院与现在我国公立医院的区别就是运行机制,如果平价医院机制运行成功,公立医院也都必须照此运行。

  记者 宋永坤 杨炯 实习生 李佳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