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周大地:资源性价格还原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宋蕾 发自北京

  “既达到能源消耗下降20%的目标,又保持低价的价格体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本身就很难做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周大地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中说。

  在采访中,周大地反复用“还原”二字强调对于资源性产品价格理顺的核心思想。他说,中国资源性产品长期采用低价体系,包括矿产品、能源价格都偏低,资源本身的价值、社会回报、环境代价等都没有在价格中体现。要降低能耗、节约资源,只有还原资源性产品应有的价格。

  “

煤炭价格的低廉使人们难以感受资源的稀缺性,进而造成过度开采、资源浪费、获利分配不公等现象。”周大地说,这也是为什么煤矿行业存在那么多安全问题的原因。

  山西省省长

于幼军也表示,未来五年山西煤炭生产将实现零增长。煤炭生产不可能再走粗放式、扩大再生产的道路,应该从科学预测和保障国家煤炭需求的角度,严格控制煤矿的产能和产量。有专家分析,这段讲话也是国家理顺煤价体系的
宏观调控
的一个结果,对煤炭产量控制势必对煤价上涨产生直接影响。

  理顺价格过程,必然会产生各方利益的博弈。周大地说,现在过多的是强势人群的声音,在价格形成的机制中,政府也要考虑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

  但是周大地认为,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偏低,老百姓并不是受惠者。资源性价格的“还原”势在必行,对于弱势人群的影响只有通过其他途径来弥补、完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