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40万赔偿新规是否会令民营航空雪上加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 09:44 南方日报

  民航总局最新发布的《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以下简称“新规”),最引人注目的有两条——赔偿责任限额由7万元提升至40万元;将规定赔偿范围扩大至旅客财物(随身携带物品、托运行李和运输货物)。

  由此,财力相对单薄、极力压缩成本的新兴民营航空公司再次受到广泛关注:新规会不会增加民营航空公司的成本,令盈利状况不甚乐观的民营航空“雪上加霜”?面对民航总局
对安全问题的愈加重视,民营航空将如何应对?羽翼未丰的民营航空要怎样在民众心中树立品牌的安全形象?

  奥凯:安全门槛比以往更高

  地处天津的奥凯航空,利用毗邻北京的地理优势,免费接送旅客往返天津与北京之间,吸引了不少来往首都的乘客。由此而来,奥凯所需承担的安全行程就比其它航空公司更长,范围也更广。

  作为初生牛犊的奥凯航空往日在媒体面前一向低调,此次面对安全问题,却一改韬晦作风,显得相当自信。该公司新闻发言人韩晶表示:奥凯航空适用的是国家最新、最严格的审核制度,安全门槛可以说更高。而奥凯航空的安全问题也一直由民航总局和地区管理局进行着实时监控,一刻都不会松懈。

  关于地面运输,韩晶解释:“我们的地面运输是交给专业运输机构做的,他们也有资格认定的制度,有完整的安全措施和保险规定。”他同时说,对于新规中的一些调整,奥凯航空认为很正常,这是整个民航界对旅客应尽的义务。

  鹰联:新《规定》与时俱进

  鹰联航空新闻发言人胡文彬对新规亮出了旗帜鲜明的支持态度。他说:“这次出台的新规,是国家与时俱进的做法。随着经济发展,过去赔款限额7万元的规定已经不大适合,与国际上的差距也比较大。现在及时进行调整是很正常的。这是一份更加人性化的规定。使过去在实际操作中已经超出政策标准做到的事情,在政策上更加明确。”

  面对行李赔额的调整,鹰联方面则表示其会应付自如,并表示一向注重服务、看重细节,完全无需因为此次新规的出台而再次加强行李运输方面的工作。

  春秋:安全投入不计成本

  在已有航班运行的三家民营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是唯一旗帜鲜明坚持走低成本路线的。甫一出世,春秋即因降低免费行李额、延误4小时内不赔、不供免费餐食、塑料登机牌重复使用等“差异化服务”招来褒贬不一;其后又因不再供应免费瓶装水引来诸多关注。在降低成本方面,春秋可说费尽心思。

  而此次面对航空安全问题时,春秋第一次给出了一个不符合“低成本”原则的答案:春秋将可能考虑增加在航空保险方面的投入,同时加大人力物力,进一步保障飞行安全。事实上,在此之前,春秋在航空安全方面就显得非常谨慎。

  正如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所言:在航空安全方面,春秋航空一直慎之又慎。他坦诚,像春秋这样刚刚起步的小公司,一旦出现航空

安全事故,对公司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而“空难”更是公司极力避免的,对于安全的保障,航空公司都是不计成本的。

  本报记者 苏冬

  实习生 凌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