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2006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正文
 

能耗降低20%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22:28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王学江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意义重大,任重道远。

  目前,我国已进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并表现出了日益显著的重化工业特征。我国已成为世界煤炭第一消费大国,石油和电力第二消费大国。短时期能源消费剧增,使我国不少地方出现了“电荒”、“油荒”、“煤荒”,能源瓶颈已经制约了经济增长,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

  就国内资源状况而言,我国人均石油、天然气、煤炭可采储量分别仅为世界平均值的10%、5%和57%

能源短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软肋。从能源利用效率来看,我国单位产值能耗水平较高。占全球总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国,对全球GDP的贡献只有4%,但单位产值能耗却是发达国家的3至4倍,能源消耗量占世界的比重,石油为7.4%,原煤为31%,主要产品能耗比国外平均高40%。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的建议,把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0%,意味着我国的发展模式、能源战略要实现根本性转变。主要发达国家在重

化工业时代,都是以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为特征的。然而,中国现阶段已丧失了用这种模式发展的条件,只能走资源节约型道路。节约和合理利用能源、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既是我国缓解能源制约的一种现实战略,更是提升经济增长质量、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手段。因此,我们要将节约资源作为新时期的基本国策,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

  能耗降低20%,要求地方政府在研究制定区域规划时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把节约资源、降低消耗作为发展的一项基本条件,坚决摒弃那种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发展模式,杜绝“吃祖宗饭、断子孙粮”的错误做法,代之以高科技含量、低资源消耗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政府要完善相关的

政策法规,形成有利于节约能源的体制和机制。要建立并完善能源消耗评价指标体系,并将其列入政绩考核内容。加快能源产品价格的市场化改革进程,用价格机制、税收杠杆来调节能源的分配和消耗,“逼迫”人们节约能源。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坚决淘汰浪费能源的落后工艺、技术和产品。严格进行执法检查,严肃查处各种破坏和浪费能源的违法违纪行为。

  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科学合理的消费模式。生产企业要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采用新能源,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能低耗环保型企业。同时,要在全体国民中强化节能意识,批判追求奢侈、浪费的不良现象,在全社会形成“节约能源光荣、浪费能源可耻”的氛围。如此,能源消耗降低20%的目标才可能实现。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