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芝麻开门:推敲中巴能源走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言俊

  特约记者 吉戈

  伊斯兰堡、上海报道

  逶迤在5000多米云端的喀喇昆仑公路被赋予了“能源走廊”的美好梦想。在19日开始的中国之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向北京传达着这样的信息。

  2月21日,正在中国访问的穆沙拉夫总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巴基斯坦想充当中国进入中亚市场和能源领域的运输线。他说,“我们有兴趣为中国建立一条贸易和能源走廊。”

  穆沙拉夫指的是位于巴基斯坦阿拉伯海、中国政府援建的瓜达尔港港口项目。来自伊朗和非洲的原油可以通过瓜达尔港被输送到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连接中巴之间的喀喇昆仑公路处于特别重要的地位。2月21日,双方在联合声明中公布:原则同意合作改扩建中巴喀喇昆仑公路。

  “未来可能建立在这条‘交通走廊’之上的‘能源走廊’,或让中国的能源战略在绕道马六甲之外多了一种选择。”一位权威人士分析。

  打开中巴陆路交通的唯一钥匙

  像一条锯链,喀喇昆仑公路在峭壁上拉了一道口子,公路顶部是裸露的石头,旁边就是300米深的印度河。

  这条通道是打开中国和巴基斯坦陆路交通的唯一钥匙。它起自巴西北边境小镇赫韦利扬,止于中国境内的喀什,全长1200多公里,其中巴境内长616公里。

  1978年,这条公路因特殊的地缘政治而修建,到现在已年久失修。加上去年大地震的破坏,已经破败不堪。

  据伊斯兰堡中方驻巴机构工作人员王成透露:公路是沿着印度河岸谷绝壁上开辟的,道路很窄,坐车都比较困难,以前车子时速仅为30公里,一遇雨雪天气,车辆抛锚就造成大堵塞,所以到了晚上,一般都不敢行车。

  访华期间,穆沙拉夫曾表示,希望在中国的帮助下改扩建喀喇昆仑公路,使其适合大型载重车辆通行。

  王成披露,扩建后的喀喇昆仑公路将由现在的10米宽扩为30米宽左右,车辆时速增加到80公里,总投资约合人民币25亿元,由中方用“软贷款”的方式提供。“软贷款”是由政策性银行提供的可作为资本金的贷款,具有期限长、利率低的特点。

  穆沙拉夫访华前不久,由中国交通部牵头的喀喇昆仑公路考察组一行抵达了巴基斯坦,对巴方关于喀喇昆仑公路的改扩建规划进行为期5天的实地考察。王成曾随同前往。

  2月17日考察结束后,考察组副组长中国路桥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弘与巴公路局主席法卢克·贾韦德签署了公路修复改造谅解备忘录,路桥公司是此次改扩建的主要建设承包商。

  “公路拓宽的难度极大,靠河的一边根本无法施工,只能是靠山的内侧再挖20米,但这样极容易引发泥石流、塌方。”

  王成说,协议虽然签了,但双方还有好多事情要做,路桥公司的专家还要对地质情况和施工方案进行前期调查。

  改扩建的目的之一是扩大通道的运力。根据专家的测算,道路拓宽1倍,运输能力增加的不是1倍,而是2倍以上。喀喇昆仑公路扩建后,车流时速将增加到80公里,运输能力将增大到原来的3倍以上。

  “因为喀喇昆仑公路是沿河建设的,没有桥梁,曲度很大,改建后如果架设桥梁,可以省很多弯路。”可以预见,改建后,这条公路对巴国经济的拉动作用。

  同时,对华巨大的贸易逆差使巴基斯坦迫切需要扩大对华出口。“巴基斯坦海运很落后,其对外贸易主要以这条陆路贸易为重点,因此对这条通道非常重视。”

  在构建“贸易走廊”的同时,巴领导人提出了构建中巴“能源走廊”的设想。一位中方驻巴人士说:“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既然在技术上道路可以拓宽,那么沿路拓宽铺设油气管道也是可行的。”

  据他介绍,不久前,中国石油勘探总公司经过专门测定,从技术上讲,沿着喀喇昆仑公路铺设油气管道没有问题,难度不会比青藏公路大。

  “能源走廊”的设想和变数

  “‘能源走廊’是穆沙拉夫两年前倡导的,是一个伟大的设想,虽然巴方还没有细致的规划。”那位人士透露。

  巴领导人提出这一设想的依据是,巴的石油、天然气储量并不丰富,但西面与伊朗、阿联酋、巴林、沙特、土库曼斯坦等原油输出国相接近,而它的东面则是世界最大的3个石油进口国:中国、印度、日本。这样的地理位置,使巴在由西亚到东亚的油气传输通道上,占据了独特的地位:南亚正在谈判的4条油气管线有三条经过或终止于巴基斯坦:卡塔尔—巴基斯坦,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以及伊朗--巴基斯坦--印度。

  “这就意味着,未来巴基斯坦必将成为中亚、南亚重要的石油、天然气输送大国和能源通道。”

  巴方的设想是,中国方面可能会对巴基斯坦“能源走廊”感兴趣,通过喀喇昆仑公路,把这个走廊一直延伸到中国的西部,甚至将来直接输送日本、韩国。

  在穆沙拉夫的设想中,瓜达尔港将成为向中国输送油气的起运点。通过巴基斯坦国内的主要公路、铁路干线或者铺设几条输油管道到中国的新疆,把油气送到中国,同时带动巴国内的物流和相关产业。

  巴方还设想,如果油气暂时运不出去,希望瓜达尔港成为中国的储油仓库,这样就可以带动贫穷的俾路支省和沿海地区的工业。

  那位人士透露,即将完成的瓜达尔港二期规划将设立两个20万吨油码头,“巴方已经批准瓜达尔港的经营权可以交给外国,显然他们是倾向于中国的”。

  作为穆沙拉夫访华的一个成果,共同声明称:“巴方表示对修建炼油厂、天然气终端、油气储备和转运设施有兴趣。中方欢迎上述提议,并同意协助巴发展油气产业。”

  而不久前,在瓜达尔港附近,一个炼油厂刚刚规划;在另一处,一个专门对中国企业开放的经济特区已经拔地而起。

  巴基斯坦商务部长胡马雍·阿卡塔·汉的一句话可以引为佐证:瓜达尔港只是瓜达尔工程的一部分,瓜达尔港项目的目标就是从陆路直通中国,是要通过铁路和公路网经巴基斯坦将中国与中东、中亚产油国家连接起来。

  面对巴方的热情态度,中国方面则比较谨慎。王成说:“涉及到具体企业,肯定要考虑投入、成本以及经济效益。可行性有多大,还需要具体化,需要时间。”

  王成介绍,2005年11月,在巴方邀请下,中国国家发改委牵头与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组成代表团到巴考察油气领域投资合作,“中方代表团此行是以了解情况、收集信息、探讨可行性为主要目的”。

  不过,巴方的期望离现实还有较远的距离。2月21日,刚刚从印度回国的能源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向记者透露,目前巴谈判的三条油气管线中,最可靠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只是草签协议,正式协议还没签,而其他两条管线变数更大。

  而资金方面障碍更大,除了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管线已由亚行承诺可提供150万美元贷款用于前期考察外,其余均没有着落。

  夏义善认为,从目前看,巴基斯坦“能源走廊”成本太高,安全上也有缺陷,最好要看看其他方案,比较一下政治上是否安全、技术上是否可行、经济上是否合算。总之需要慎重考虑。

  潜在的地缘影响

  “中巴管道项目远期的可能性较大。对于中国能源安全而言,多了一种选择,也就多了一种安全。”中国能源网CEO韩小平说。

  主要原因是,中东原油对中国的能源安全越来越重要。仅以伊朗为例,目前中国每天需从伊朗进口原油约30万桶;不久前,中伊双方签定协议,约定中国将在未来25年内,每年从伊朗购买1000万吨液化天然气,总价值达1000亿元。

  中巴管道项目的最大优势是,使得中国进口石油的80%以上可能绕开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和马六甲海峡,直接从印度洋对接产油国。

  目前,全球石油运输量中的40%、中国进口石油的60%要通过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中国进口石油的80%须经过马六甲海峡。而目前这两个要害之地均是全球各大势力争夺的敏感地带。“虽然现在的考虑出于经济因素多一些,但作为国家安全而言,不能不考虑地缘政治的因素。”韩小平指出。

  中巴管道的起点瓜达尔港与阿富汗毗邻,距离伊朗边境只有72公里。更重要的是,瓜达尔距离全球石油供应的主要通道霍尔木兹海峡只有大约400公里。

  访华期间,穆沙拉夫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也指出,瓜达尔港紧邻霍尔木兹海峡,因此战略地位十分显赫。

  在印度洋拥有一个类似瓜达尔港的深水港,曾是前苏联的梦想。但随着入侵阿富汗的失败,这个梦想化为泡影。目前,瓜达尔港将是中国能源全球布局的重要棋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宏图介绍,这一通道的设想是由巴方首先提出的。主要考虑到一旦国际局势发生重大变化,马六甲海峡一旦告急,中巴通道可以发挥运输线的替代作用。

  韩小平分析说:中巴管道项目另一个好处是扩大中国在中亚的影响力,“给中亚那些和中国合作中,喜欢在观望中渔翁得利的国家施加压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