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经济航船要密切守望美国商业蝴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 21:25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朱冰尧

  新官上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这只影响国际经济的新“商业蝴蝶”,最近想要激起中国经济的风浪。他上周三在美国国会演讲时暗示美元可能加息。人民币随即快速作出反应,14日与美元比价大跌。

  蝴蝶效应是气象学家洛伦兹1963年提出的理论,其大意是: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两周后在美国得克萨斯引发一场飓风。这表明,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产生差异极大的结果。

  蝴蝶效应从经济学看,是通过非直接相关性事件发现规律性的经济走向。而目前类似于蝴蝶效应的不确定性正充满着整个经济世界。经济全球化特别是金融全球化,使各国经济相互依赖、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作为一个整体的依存性的空前提高,经济、金融波动和危机的传导性急剧增长。没有一个民族国家与经济体可以在闭关锁国的条件下孤立地单独生存与发展。它们之间的整体依存性不可能是均衡对等的,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占有优势。因此,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更应该关注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经济政策的各种变化。

  伯南克的前任格林斯潘就已充分体现出影响国际经济走向的“商业蝴蝶”作用,创造了可称为“格林斯潘时代”的美国金融监管新格局和新风格,他的只言片语甚至上班时拿公文包的姿势,都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作为小字辈的伯南克接任之后,将在格林斯潘时代打造下的个人英雄般的美联储主席这个岗位中继续发挥其魔法作用。

  美联储在美国经济政策中这种举足轻重的微妙地位,让伯南克这样的“商业蝴蝶”的言谈举止也影响着

中国经济航船的前行。倘若美国实行扩张的经济政策就会带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利率的上升;相反,美国紧缩的经济政策则会延缓中国经济的增长,也会降低中国的利率。考虑到中国资本管制的不对称性,在美国利率高于和低于中国利率两种情况下,美国经济政策对中国经济影响的程度是不一样的。人民币贬值会带来中国国民收入的上升,但在中国利率高于美国利率时上升较多,低于美国利率时则上升较少;但人民币币值的变化对中国利率的影响却不能确定。

  而伯南克这样的“商业蝴蝶”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的最大的风浪影响就是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由于人民币汇率已从单一盯住美元改为参与一篮子货币,因此不会像过去那样很大程度上被美元政策所牵制,这是伯南克主政美联储后需要考虑的中国风浪影响力的现实因素。而从中国角度看,由于美国经济实力强大,中美经贸关系不断深化,加上中国外汇储备中超过60%的美元资产,中国不可能真正置身于美元政策的任何调整影响范围之外。

  就像许多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如果伯南克能在提高美元利率问题上保持谨慎,并始终能给市场以明确的信号,不仅有利于美元汇率的相对稳定,弱势美元的政策也将在很长时间内持续下去。这些可能出现的新情况自然会影响到已经开始

汇率制度改革的人民币。上周三伯南克已经试探性地清晰释放出美元可能加息的消息,这只蝴蝶刚刚摆动翅膀,中国的人民币就显现出了风浪。

  但这一切仅仅是毛毛雨。中国经济正在迅速崛起和融入全球化经济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也会逐步实现,未来美联储主席这只“商业蝴蝶”任何政策变动的扇动翅膀行为,都将会更深入地影响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着中美经贸关系,甚至影响中国金融和经济发展的全局。由此可见,蓄着络腮大胡子的伯南克正用他那威力无比的蝴蝶翅膀将美元和人民币拉得更近。中国经济这艘迅速前行的大船显然要密切关注和守望美国“商业蝴蝶”的任何风吹草动,从而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同时,尽量避免失去对本国货币和经济政策的主导权,让蝴蝶效应产生出良好的正面效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