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江苏二度紧张:沿江化工热情与理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扬

  上海报道

  2005年1月17日,国家环保总局叫停了30个违法项目,江苏占了7席;2006年2月6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127个环境风险排查项目,江苏有10个上榜。

  时隔一年,环保风暴再起,江苏省二度陷入紧张。10个上榜的江苏项目几乎都属于化工、石化行业,且大多分布于长江沿岸。

  江苏省一以贯之的沿江开发战略因为产业结构与产业布局的问题,曾引来多方争议。然而江苏即使在铁本事件和宏观调控之后,其沿江开发的策略从未动摇过。而化工产业作为四大重点之一,从新一轮沿江开发伊始,便保持了高度的热情。

  国家对于化工业的结构调整山雨欲来,江苏的化工热情还能保持多久?

  沿江开发与化工分布

  从“十五”到“

十一五”,沿江开发四个字是苏中、苏南各级政府规划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拥有天然岸线优势的江苏,其产业傍水而布的思路正如省委书记李源潮所言:“古人云,‘天予不取,反受其咎。时至不迎,反受其殃。’加快沿江开发是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引擎。”

  江苏新一轮沿江开发在2002年提出,2003年全面启动,涉及沿江15个县市。其最初的开发思路即:抓住国际产业资本加速向长三角转移和我国产业结构向重化工业升级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沿江地区岸线资源丰富的区位优势,加快发展装备制造、化工、冶金、物流四大产业集群。

  江苏省原本就是化工大省,从南京到南通各地不约而同地选择重化工作为沿江大开发的主打产业,沿江开发在很多地方又被狭义地理解为紧贴着江开发,因此大小化工企业紧靠长江一字排开。

  从南京顺长江而下,沿岸有国家级化学产业园4家,省级化学工业园6家,另有市级化学工业园近30家。

  按照江苏省的规划,沿江化工产业集群将以石油化工为重点,形成基础石化原料——化学中间体——精细化工的化工产业链。

  此次环保风暴中榜上有名的南京化学工业园区东接仪征化纤,西邻扬子石化。南京十五期间便定下“使南京地区的化工产业实现由重化工业占主导,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化工产业转变”的路线。

  江苏省政府智囊、

东南大学徐康宁教授说,发展重化工业是工业化进程中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实现技术和资本密集相结合,这是江苏沿江开发的现实途径。

  在江苏省政府产业结构调整和推进重化工业的号召下,各地政府的开发热情高涨。“这正是几年来江苏化工项目遍地开花的主要原因。”南京发改委一位官员分析说。

  “化工园区的建设就如一把双刃剑,在显示它优势的同时也暴露出了问题。”这位官员认为,一般情况下,化工园区建设到一定规模需要10年到2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在建或拟建的化工园区要做到从一开始就必须有明确定位,要减少盲目性,认真分析周边环境和自身条件,建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产业链。

  而进入园区的项目,必须是技术含量高,生态环境相容性好的产品,尽可能把“三废”消灭在生产过程中;对企业处理过的“三废”再集中进行处理,使污染物排放量减少到最低限度。

  上述官员认为:“蜂拥而上的后果必然是污染控制不严,这两年环保总局盯紧江苏也就不足为奇了。”

  理智之思

  沿江开发中的化工产业集群是“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现代重化工业,当然还包括一些高新技术产业的部分生产环节”。这样的产业,又可以用“三大”形容,即大用水量、大吞吐量、大运输量的产业。江苏省委秘书长李云峰认为,之所以定位于这样的产业,就是想充分利用长江的优势,尤其是江海联运的优势,降低运输成本。

  “重化工业就一定带来严重的环境污染吗?”他强调重化工业前的“现代”二字:“现代意义上的重化工业,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的冶金、化工等产业,因此,也就不会必然地带来污染。”

  他解释说,目前,这些产业的治污技术和设备手段已经大大提高。而且外资进来,相应的环保投入比重也较大。在他看来,德国莱茵河边也集中了大量的石化、钢铁企业,一度污染也很严重。但现在,这条河水质已达到饮用水标准。

  李认为,只要环保措施跟上,或者一开始先设置好环保门槛,有关污染问题,就不用太担心。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张颢瀚从另一个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在沿江开发战略实施前,沿江两岸本身就聚集了大量的重化工业企业。由于单个企业的治污成本较高,往往使某些企业或“低成本投入”,或“心有余而力不足”。而恰恰是通过沿江开发,在产业更加集约的同时,使污染治理更加集中,在提高治污水平的同时,反而降低了治污成本。

  在张看来,原来沿江地区的企业是“散养”的,村村点火,处处冒烟;现在把这些企业集中起来进行“家养”,这样治理污染成本降低,环境保护更有保障。他介绍,曾经有个统计:江苏省内有6700多家化工企业,其中1/4在常州。即使不提“沿江开发”,他们也都在生产。

  沿江开发三年来,江苏经济总量每年都以16%-18%的速度增长,长江水质仍然保持在Ⅱ类水平,空气质量良好天数也在继续增加。“这些数据很能说明问题。”江苏沿江开发办副主任陈爱平说。

  陈爱平告诉记者:“在沿江开发战略实施的同时,江苏并没有放松对生态的保护。”2005年,江苏排江污水合格率比前一年上升了6.7%。“我们不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致力于环境保护,还在还历史的旧账,力争降低空气、水质和固体废料污染。”

  对于环保总局此次的清查,江苏省发改委一位官员认为不能“因噎废食”,只是不要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化工行业布局与调控要理智对待。

  在李云峰看来,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道永恒课题,我们要做的,就是找到一个平衡点。衡量沿江开发战略成功与否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就是污染的程度,当然也包括长江的岸线资源、生态资源是否得到了合理利用和切实保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