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化工业局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15: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一轮的“环保风暴”将矛头对准了石化业。但是,矛头所指的仅仅是环境问题吗?

  答案当然是:“不是。”关心产业的人应该看到,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的讲话中,针对石化业,频繁使用着两组词汇: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二是产业布局不合理。回顾过去几年环保总局类似的举动,2005年发生在电力行业,2004年发生在钢铁行业,2003年发生在地产行业。因此应该得出结论,从产业角度看,2006年度的"环保风暴",是中央政府针
对又一个新的投资过热领域的宏观调控和行业管制。

  而石化业之所以遭遇“环保风暴”,有其自身的逻辑。近年来的能源紧张催生大批的石油冶炼项目,而其下游,势必是大规模的化工项目;而化工业又有其自然条件需求,故而形成沿江河湖海分布的地域特征,进而带来高代价的环境污染。

  所以,看似是环保风暴,其实是产业风暴。应该看到,在国家环保总局"发难"的背后,透露出的信息是《化工业产业结构调整纲要》的拟订,而随着对建成、在建项目的环评,将有大量的企业会付出巨大的整改成本,也会有大量的项目停工,从而促成化工业产业结构的调整,进而影响化工业上下游关联产业的生存。

  那么,石化热的投资原动力究竟来自何处?何以形成了结构、布局上的产业矛盾?环境的重要性人人知道,但是为何众多的项目"顶风作案"?产业整改的代价、联动效应又将怎样?请看本报记者分赴典型地域、典型企业的调查。(王玉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