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汽车时代催生汽车经纪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1:26 《经纪人》

  近年来,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的日益火爆,那些能为市场提供全面的售前咨询服务等“一站式”服务的专业汽车人才越来越受到欢迎,一个崭新的职业——汽车经纪人正在悄然浮出水面。

  文/林华

  据介绍,近几年汽车行业的人才需求已经形成了一条产业链,从科技研发到技术操作、从职业经理到市场销售,再到汽车维修,而汽车经纪人又是串起汽车职业链的那根线。

  汽车经纪人才炙手可热

  随着我国信用制度的完善,汽车经纪人才市场也会被激活。近年来,汽车销售人才的工作内容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由刚开始展览式的服务到顾问式的服务,再到经纪式的服务。所谓汽车经纪人是在汽车销售整个过程中,从事专业销售和售后服务的“一站式”人才,对汽车的消费提供咨询、代理、信贷、保险、售后服务、维修、贸易、环保甚至加入汽车俱乐部等一系列的服务。

  事实上,现在有100个人买车,起码就有80个人对汽车、对

购车环节和各种利益保险不熟悉。因此,熟悉相关车型的销售人员,才能向购车者详细介绍购车方法及办理各种手续,使顾客买得高兴,没有后顾之忧。  

  汽车经纪人的出现一方面是消费者的需要。汽车是个很复杂的商品,专业性较强,普通的汽车消费者很难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尤其在我国汽车刚刚进入普及的初始期,消费者购车的相关事宜很难有全面的了解。从经济上讲,我国大多数购车群体收入不是很高,很多购车的动机都是出于方便工作的需要,汽车消费的支出对他们来说是个不小的投资。因此,如何让消费者和汽车销售员有更好的沟通,使消费者产生对购车的兴趣,是拉动汽车消费的关键。如果汽车经纪人有良好的素质,就更能促进汽车的销售。

  另一方面,汽车经纪人的出现也是汽车制造商自身发展的需要。因为汽车的销售、服务和生产是统一的环节,销售上出了问题,消费者往往不去追究那些汽车销售商的差错,而是把责任迁怒到汽车厂家身上,这直接影响汽车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为此,汽车制造商迫切需要汽车经纪人群体来维护自己的荣誉。据介绍,目前国内大约有3000家汽车专卖店,每家店一般需要50人负责各方面的工作,其中有20人是从事汽车销售服务的。按这样计算,全国大概需要60000人担任销售工作,如果加上非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全国需要10万人负责汽车销售工作。要填满这些岗位不是困难的事情,但如何寻找具备经纪人素质的专业人才就并不容易。

  目前,北京市有机动车市场和各类汽车经销店230多家,从业人员8万多人。但经销人员中经过专业化培训,具备专业汽车营销能力及一定的英语水平的汽车经纪人十分缺乏。在国内,当前接受过系统培训的汽车经纪人还不到从业人员的四分之一,汽车经纪人的缺口很大。未来几年我国汽车经纪人缺口达50万之多。

  经纪行为拒绝“黄牛党”

  由于汽车是一种很复杂的商品,专业性较强,普通消费者却很少具备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尤其在我国汽车刚刚进入普及的初级阶段,消费者对购车的相关事宜很难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在客观上需要大量专业的汽车经纪人来进行消费指导。但是,由于“车虫”、“托儿”严重地扰乱了汽车经纪人行业,不仅严重地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使真正的“汽车经纪人”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事实上,目前大部分汽车销售顾问都达不到售前的咨询、集中的保险、上牌或分期付款等售后的理赔、维修、保养、汽车俱乐部等方面的服务要求。一位从事汽车销售工作多年的销售总监说,现在不少汽车销售人员只具备销售技能,沟通、心理分析、社交等素质比较差,他们往往只是扮演“拉单”的角色而已。甚至有相当一部分销售人员为了完成任务,对客户作出很多汽车销售服务方面的承诺,而这些承诺是超出了汽车生产商提供的服务范围,对消费者来说只是一张“空头支票”,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形象。

  一些非法“黄牛党”在为车主办照过户时变着手法从中诈取钱财,社会反响强烈。有关部门于日前联合行动,对经常在车管所为车主办照过户的经纪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引入上岗证准入制。汽车中介需要有营业执照,汽车经纪人需要有经纪人资格,不得超范围从事中介活动;汽车中介、汽车经纪人还必须在税务、交巡警部门无不良记录,具备以上条件的才准予发放上岗证。2005年8月15日起,汽车中介、汽车经纪人只有持上岗证才能为车主办照过户。

  在广州市车管所有关办照窗口,前来办照过户的汽车中介、汽车经纪人都胸挂上岗证,以往一窝蜂半路拦住车主的非法“黄牛党”不见了踪影。一名汽车经纪人表示:“政府部门整治及时有力,我们汽车经纪人打心眼里高兴;羊城车主们再不用受‘黄牛党’糊弄了!”

  有关专家指出,汽车经纪人这一新兴职业要赢得社会的青睐,首先,通过行政指令建立起健全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法律条文保障合法经纪人的权益,提升汽车经纪行为在汽车消费群体中的可信度。其二,加快汽车购买的中介服务的舆论宣传,完善从事这一行业的经纪人的功能体系。其三,积极借鉴国外的相关经验,结合我国国情健全

新车
二手车
两个经纪市场。其四,汽车经纪人的素质要不断提高,才能有效地开拓市场。

  专业培训成当务之急

  随着汽车消费的升温,市场急需大量流通环节的人才,一项填补我国经纪行业空白的培训项目——汽车经纪人培训认证悄然流行起来。如上海人事局已将汽车经纪人列入“长江三角洲紧缺人才”予以培养、引进。自2005年开始,汽车营销师职业资格认证在京试点培训。国家汽车营销师职业资格等级分四级,收入水平一般不设固定标准,而是和所在单位的销售状况挂钩。国家权威行业协会——中国商业技师协会已启动汽车经纪人职业资格培训认证的工作,上海首期汽车经纪人职业资格认证培训班已结束培训,并参加了全国统一的考试。通过考核的学员有望在近期取得首批汽车经纪人的职业资格证书。

  业内人士表示,汽车经纪人作为一种应时代发展而生的新兴职业,以专业性强、职业素质要求高、收入可观等特点在重庆刚一崭露头角,就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而重庆首批汽车经纪人的出炉不仅在重庆一片火热,更引起了全国汽车行业的广泛关注,北京、上海、河南、安徽、成都等地的人士来电来人咨询、了解这一情况。据汽车经纪人初级一期的学员介绍,他们不但学到了作为一名真正汽车经纪人所需的专业知识,同时也学到了一门非常实用的技能,扩宽了他们的就业渠道。

  一些车行的老总表示,具备汽车经纪人证书将逐渐成为招聘的条件之一。与目前普通的汽车销售人员相比,通过汽车经纪人认证培训后,可以独立完成售前、售中和售后的“保姆式服务”,而巨大的汽车销售市场空间,也将为汽车经纪人的就业带来一个很好的前景。

  据悉,为了提高销售人员的专业水平,AEC广州汽车博览中心从2004年5月开始,和广东清华科技创业开发中心联合设立中高层汽车经纪人培训课程,是国内首创的“教学、实习、入职、就业”四位一体,“高规格、高技能、高就业、高回报”的四高模式的汽车销售专门培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